47年为病人开胸4000多次 简阳胸外科医生张同钦变驼背

2019-08-18 18:12:3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65岁的张同钦是四川省简阳市人民医院的一名胸外科医生,从医47年的他共主刀各类手术2万多台,其中大型开胸手术4000余台次,以致肩歪斜,脊柱变弯,背驼了。即使这样他也舍不得放弃,退休后仍坚守一线,只因心里放不下病人。

张同钦指导年轻医生。 江宏景 摄 摄

张同钦为手术患者查体。 江宏景 摄 摄

早上7点30分,张同钦准时出现在病房。到了医院先看望前一天手术的患者和当天即将做手术的患者。7点50分准时科室交班,8点带领全科医生查房,9点开始做第一台手术。平均每天做2.5台手术,一台手术3至4小时,加上术前的准备、术后的观察,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个小时左右。

胸外手术要侧身做,因长期做手术,他不堪重负的脊柱已经微微弯曲,沉重的肩膀早已无法平衡手臂的重量,从背后看去一高一低失去了正常的形态,但他不以为然,牵挂的还是病人,想到的还是手术是不是可能做得更好一点。“当工人就是当一个好工人,当医生也要当一个好医生。”一个“好”字,就是他一生对自己的要求。

40多年仅胸腔大手术张同钦就做了4000余台次,有些手术总是让他难忘。一个男子因复杂型胸部创伤送医,多科手术医生轮番上阵,最终让患者平安,而这台手术耗时16个小时。

“有一次我还差点被投诉。”张同钦回忆说,那天有4台大型手术,前3台手术做完已是晚上22点,23点又送来第4台手术,当时已十分疲惫的他,为了对病人负责,决定把手术推到第二天。但病人不理解,很失望地说要投诉。”说起这些,张同钦笑了笑,“其实医患关系大多是良好的,只要沟通到位,换位思考,就能互相理解。”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医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平华 庞音 侯文瑾]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