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年为病人开胸4000多次 简阳胸外科医生张同钦变驼背

2019-08-18 18:12:3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因为他的医术,因为他对病人的理解,他成为了患者心中的“口碑医生”。经常有病人到胸外科指名道姓要找他。张同钦也先后荣获“四川省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全国人文医学荣誉奖”“全国抗震救灾医药卫生先进个人”。

目前,简阳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已发展到8个人,张同钦经常寻找各种机会,送年轻医生出去培训。“我做得再好也做不了几年了,得把年轻人带出来。”言传身教也是张同钦培养年轻医生的方法,四级手术他都坚持上台带年轻人。

张同钦(中)为患者进行手术。 江宏景 摄 摄

“他呀,懒得很,回家啥事都不做。”妻子邬瑞蓉说。66岁的邬瑞蓉退休前是医院的护士,后来做行政工作,说是抱怨,其实她最理解和心疼自己的丈夫,“他每天很晚回来,回来就喊累,知道他做手术累人,咋忍心再让他做家务嘛。”正因为有了这份理解,邬瑞蓉包揽了所有家务。

“1980年我生儿子,这时医院来电话,说有一个胃癌患者需要手术,他硬是丢下我到医院做手术去了。”邬瑞蓉心里也明白,丈夫有今天的水平,靠的就是2万多台手术的千锤百炼,所以她嘴上诉说着,脸上始终盈着笑意。

儿子在上海工作安家,又有两个孙子,张同钦几乎每晚都会与儿子通话20分钟,对儿子十分牵挂。当问起他们退休后怎么不去上海和儿子一起生活呢时,“他嘛,他不习惯,说是耍起就感到空虚,其实还是放心不下病人。我觉得他身体里有股精神,支撑着他上手术台。”邬瑞蓉说。

而在儿子张立巍眼中,父亲一直都是一个特别忙碌的人。在他印象中,长到18岁时一家三口人离开简阳外出旅游的次数没有超过6次。有几次除夕晚上千家万户团圆的时候,就他和妈妈两个人在看春晚,那时很不理解自己的爸爸为何和别人家的爸爸不一样。“自从家里有了电话,半夜铃声响起,然后父亲穿衣匆匆外出,去医院抢救病人。”张立巍说,现在自己在上海也有自己的家庭,妻子和子女,但一直保持着每天和父亲通电话20分钟的习惯,交流每天遇到的成就和困惑,父亲不仅仅是父亲,还是良师益友。中新网简阳8月16日电 (吴平华 庞音 侯文瑾)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医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平华 庞音 侯文瑾]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