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95后“空姐”周菂大山深处开桥机:看影子 找参照物

2020-01-06 21:30:3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在浙江湖州安吉大山深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一个用金属和岩石组成的空间里,一群用情怀创造未来的建设者正在片刻不停地忙碌着。女生周菂,便是其中一员。

周菂的操作间 张卉 摄

20岁的周菂是一名桥机操作员,操作间在工地最高处,而她的工作,就是操作桥机完成各种大物、重物的挪移对接工作。这不仅需要高度的专注力,更需要沉着冷静。

在简易的员工休息室里,工人们的水杯集中放在长桌一隅,属于周菂的粉红色水杯特别显眼,一如周菂本人。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20岁女生一天的开始,可能是画个美美的妆,捧着书本走进教室;而周菂,则是戴上安全帽,坐上两点一线的班车,来到这个岩石与钢铁的世界。

周菂在操作桥机 张卉 摄

简易楼梯一级级向上,转弯,再转弯,楼梯的尽头便是整个施工现场的最高处。这里的视野很好,可以俯瞰全景,但对于周菂来说,这些都是她要克服的障碍,不仅仅是高度,还有操作的精细度。

在桥机上,周菂低着头,努力分辨目标物,那是一个蓝色的油桶,从她的位置往下看,不过电池大小。对讲机里不时发出指令,她专注地看着油桶,依据指令控制操纵杆,勾起,勾落,精准利落。

当被问及以肉眼无法判断的情况下,如何确定油桶吊起的高度时,周菂简单回答,“看影子,找参照物。”这简单几个字的背后,是她无数经验积累下的笃定。

不可否认,这是个鲜少有女生会选择的工种,不仅仅因为工作内容,更在于工作环境。“我们是跟着工程走的,这一个工程结束了,我们就到下一个工地去。”“游牧式”的工作方式,周菂与世界链接更多的是依靠手机。

周菂与同事 张卉 摄

不忙的时候,周菂每月会有两天的假期,爱看电影的她会约上朋友去安吉县城看一场电影。不过让她困扰的是,“女孩子实在太少了,我只能约男孩子。”

在周菂的身上,有着超乎年龄的沉静,也有着这个年纪孩子特有的活力与冀望。她说,我还年轻,还可以再苦一点。周围机器的轰鸣声,甚至超过了她的说话声,但这句话,依然掷地有声。中新网湖州1月4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胡旦 张卉)

本文共1页 1
[相关:敬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施紫楠]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