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外卖后厨不能成为监管飞地

2020-10-21 15:57:5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手机点外卖的方式颇受欢迎,不少美食城转变经营思路,取消堂食,将档口全部做成外卖后厨,仅供外卖取餐。不过,个别外卖后厨的卫生状况实在是让人不放心。记者发现,一些外卖后厨将洗好的食材摆放在垃圾桶上,还有的在公厕外堆放食材……(见10月19日《北京日报》)

一些外卖后厨的卫生堪忧,已经被曝光多次。有的垃圾桶上架菜盆、卫生间外摆食材,有的在锅里涮拖把,有的污水横流、蝇虫满屋……有外卖小哥直言:“如果有条件,还是在家做饭吃更好,干净卫生还省钱。”一句话道破某些外卖的惊人一面。

这些被曝光的外卖后厨,并非是无实体店铺、无工商营业执照、无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幽灵外卖”,基本都是拥有临街商铺的实体店,相关资质也无问题,可仍然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外卖后厨卫生状况不佳,这样的问题并不少见。如今一些商家将档口全部做成外卖后厨,这让食品制备过程变得更难被监督。“眼不见为净”之下,一些无良商家难免变得肆无忌惮,食材放在垃圾桶上或厕所门口就不足为奇。对此,监管部门应该主动适应市场变化,以前瞻的视角和能力去补位监管,别让任何一个角落被遗漏,滋生食品安全问题。

此外,在日常监管中,对“脏乱差”等卫生问题要零容忍。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外卖的食品安全,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值得注意的是,从2015年起,全国就在推广“明厨亮灶”工程。而根据新的食品安全法,政府倡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公开加工过程,公示食品原料及其来源等信息。这些后厨存在卫生问题的外卖商家,是否参与了“明厨亮灶”工程?参与的进程如何?

在媒体举报后,当地相关部门回应称将立即派人核实,如果问题属实,会督促商家立刻整改。希望相关部门的行动能够保持长期高压态势,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管机制,不能总是后知后觉。

当前,餐饮小店跑步进入“外卖时代”,外卖行业在飞速发展,我们在看好行业发展、便利民众生活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快速发展不等于野蛮发展,任何“隐秘的角落”都不能成为监管飞地。

本文共1页 1
[相关:外卖]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戴先任]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