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运动”情况调查:近五成大学生没运动还变胖

2020-03-16 16:55:0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未始即终?近五成大学生没运动还变胖

与大多数同学一样,东北大学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王华同样深知运动的重要性。本想趁着假期练出肌肉的他制定了不少“小目标”。“但可惜的是,我的计划永远比行动更加丰富精彩。”

中青校媒调查显示,46.18%大学生宅家期间体重增加,34.82%变化不大,19.00%体重减轻。

假期已过去大半,可一到家便不自觉地开启了“懒人模式”的王华不仅增肌的目标没能实现,“撕裂腹肌”更是遥遥无期。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常常让镜前的王华因为自己的自制力太差而陷入自责。

缺乏锻炼成为部分同学“宅家”的常态。网上开学后,橄榄球选修课便成了李一花每周仅有的一次运动机会。体育老师会将学习视频和教学演示文稿发在学习群中,要求每位同学选择一项运动,练习并拍摄视频上交作业。但长时间的缺乏运动,让李一花每次上课时都很吃力,不到一分钟的平板支撑,便会让她心率加快、呼吸不畅。

“上了一天的课太累了,昨天又感觉没睡好,要不今天就不运动了吧。”对于梁琪来说,坚持锻炼需要多个理由,但说服自己休息只需要一个念头。放弃运动的她很快便会瘫在床上,一边吃着零食、水果,一边把活力投入到手机上。“想运动,但懒得动”成了梁琪“思想上运动”的常态。

偷懒所带来的短暂快乐不可持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状态久了,原本1个月的健身计划被拖延至两个月,每到晚上,懒惰所带来的罪恶感就会找上门来。

不仅如此,缺少伙伴的陪伴和互相鼓励,也让坚持运动这件小事变成大难题。在小马眼里,“宅家锻炼”实在是退而求其次的无奈之举。相比室外运动,在家锻炼无法呼吸新鲜的空气,运动效果也因为动作完成度不高而受影响。“有的时候感觉运动没什么效果,就特别打消积极性,越来越不想去做。”

中青校媒调查显示,89.18%的受访者在家的运动量低于在校。大学生认为阻碍在家锻炼的因素包括自制力不够(61.09%)、惰性太强(67.43%),此外,运动场地、装备的限制(50.93%)、外界诱惑太多(67.76%)、缺少相对专业的指导(16.50%)、缺少运动伙伴(40.00%)也是影响运动进行的原因。

邵叶雯也深谙“在家运动”的不易。“减肥操有很多踢腿的动作,对场地要求较高。我已经打碎家里两个花瓶了。”具有丰富健身经验的施黎也表示,在家锻炼不像在健身房运动可以掌握运动量,由于运动心率不稳定,运动效果也缺少保障。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新冠肺炎]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罗希]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