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运动”情况调查:近五成大学生没运动还变胖

2020-03-16 16:55:0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柳暗花明,克服内外因素突破“运动瓶颈”

为了克服自己的惰性,杨晓和几位想锻炼的同学一起建了“打卡群”,大家互相监督,在群里“打卡”分享锻炼成果、分享觉得不错的课程。“锻炼完App里会显示运动消耗了多少卡,相当于几个鸡腿或者几块糖等等,用这种形式分享还挺有趣的。”杨晓坦言自己渐渐开始享受锻炼带来的满足感,就像村上春树在随笔中提到的词语“小确幸”一样,这些快乐和幸福虽细微,但却实实在在地让杨晓的生活多了几分亮色。

小马也选择将别人锻炼后收获的成果作为鞭策自己的动力。“我身边就有每天都会锻炼的人。每次看到她们发朋友圈就觉得很佩服,自己也会受感染有了斗志,不想再做咸鱼。”小马说道,“每次想偷懒的时候,就看看自己肚子上的肉,再看看夏天想穿的小裙子。”

除了跟着视频练习动作,小马在平常上网课的时候,也会有意识地拿着手机在屋子里多走动,增加运动量。在学校里的她很少刻意运动,由于学校较大、校车座位少,她常常会选择走路去上课,每次都要走20多分钟,1天下来能走两万多步。宅家之后活动范围缩小,体重的理想值和现实值差距越来越大,她也只能通过锻炼来保持体重。

已在南昌某健身房担任了两年健身教练的李楠建议大家,宅家期间为自己培养一个轻度运动习惯,每天运动15到45分钟,既不用花费太多时间,又有利于身体健康。室内场地有限,可以通过30秒开合跳完成有氧训练,卷腹30秒实现阻力训练,深蹲、平板支撑、高抬腿等运动也是燃脂的有效方式。“另外就是最好购置一块瑜伽垫,不要将床作为锻炼的地点。”李楠提醒道。

“如果练1个礼拜就不练了,那之前1个礼拜的努力也就白费了。”为了更好地坚持,施黎会选择在固定的时间来锻炼,让血糖水平、兴奋度、精力等身体条件达到最佳并形成习惯,以此来减小坚持锻炼的阻力。心情不好的时候,锻炼也常会是施黎的选择,用流汗的方式来让自己转移注意力。“对我来说,锻炼就像看电影,是一种爱好、一种娱乐。”对施黎来说,健身是一场不会亏损的投资,他付出努力和汗水,收获的不止是良好的外型,还有许多意外之喜。

调查显示,58.69%被调查者表示自己将在开学前继续制定锻炼计划,48.09%的大学生有信心严格执行制定的运动安排。

杨晓“宅家健身”的快乐不止于“小确幸”。遇到一些运动量比较小的课程,她还会叫上父母一起运动。“他们俩总偷懒。”杨晓笑着说,但在她眼里,和父母一起锻炼的时光,让家里多了许多欢乐。杨晓的家庭也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家庭互动往往是坐在一起看电视、玩手机,鲜有一起聊天、锻炼这样的互动。但和父母一起锻炼之后,杨晓感到自己和父母的关系更亲密了些,和父母的沟通,就像朋友插科打诨一样轻松。

梁琪也表示自己之后将严格执行自己制定的“塑形计划”,“疫情就快要结束了,所以得抓紧时间瘦下来,我才能美美地去见想见的人啊。”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罗希 中北大学 王钰冰 江西师范大学 梅雨潇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新冠肺炎]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罗希]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