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七一中学111名藏族学生告别母校 返回青海玉树参加高考

2021-05-30 21:00:0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寒窗十载苦种种,只为一朝化为龙;今日得遂凌云志,青云直上九霄冲……”5月30日,在四川省什邡市七一中学第二届玉树什邡高中班毕业典礼上,111名藏族学生正铿锵有力地宣誓,一句句“高考必胜”“高考加油”,响亮而又坚定。

什邡市七一中学老师含泪送别玉树什邡高中班学生。 杨勇 摄

“今天下午,玉树什邡高中班的111名学生就从四川启程,返回玉树参加青海省高考(民族汉考)。”什邡市七一中学校长赖绪云介绍,四川什邡、青海玉树两地分别为“5·12汶川地震”和“4·14玉树地震”极重灾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两地均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负责对口援建。为缓解玉树藏族自治州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紧缺的困难,2015年8月,青海省玉树州与四川省什邡市人民政府合作承办玉树州普通高中班(简称“玉树什邡高中班”)。按照什邡市人民政府和市教育局的安排,玉树什邡高中班由什邡市七一中学承办。

玉树什邡高中班学生给什邡市七一中学老师敬献哈达。 杨勇 摄

“2018年9月第二届玉树什邡高中班招了111名学生,所招学生全部来自玉树州各县市的藏族家庭,由玉树州教育局组织招生,学生的学籍在玉树州第二民族高中,什邡市七一中学负责教育教学工作。”什邡市七一中学校长赖绪云介绍,在课程方面,玉树什邡高中班按照青海省的要求,高一文理分科前统一为语文、数学、藏文、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文理分科后按照文科或理科的高考科目来开设,语文学科在高三进行民族汉考专项训练,课时安排与四川的排课数量相同。

“玉树什邡高中班的学生基本都能考上大学!”玉树什邡高中班理科班班主任罗飞对学生们很有信心,今天下午他将和其他科任老师一道,跟孩子们一起到玉树,辅导他们学习直到高考。

“我想考西南民族大学,我还想到四川来!”藏族学生巴登文毛说起自己的理想时,十分笃定,眼神里充满了自信。“这三年来,我们在什邡市七一中学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和四川当地的学生相处得很融洽,昨天下午,当地的学生还给我们送了花,并祝福我们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

“除了学习,孩子们在生活习惯、为人处世方面都有很大进步。”代吉是玉树籍老师,是2018年跟着第二届玉树什邡高中班的学生一起从青海玉树来四川什邡,主要负责孩子们的生活起居,这三年来,她见证了这群孩子的改变与成长,从心底里为他们感到高兴。“孩子们很听话,自理能力比较强,也不怎么操心,非常好管理,下一届我准备继续过来,照顾孩子们的日常生活。”

毕业典礼结束后,学生们回寝室收拾自己的行李,准备下午起程返回青海玉树。最后一次走在校园里,环顾四周的教学楼,藏族学生青梅然沙不禁回忆起了在这里的生活,他还记得校园里的樱花开了三次,李子甜了三年,他从曾经的懵懂无知到现在眼里有了星辰大海,三年来,是七一中学的老师和他们一起迎来朝阳送走晚霞,老师用专业的知识、严格的教导,为他们的青春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让他们不惧未来的风和浪!

“我从来没有觉得离别的滋味是这样笑中带泪,甜中带苦,我也不知道,说声再见,要这么坚强!”青梅然沙在离开之前,再次回头望了望什邡市七一中学,下定决心:今日繁花相送,他日定佳音来报!中新网德阳5月30日电 (杨勇  吕婕)

本文共1页 1
[相关:援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勇 吕婕]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