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海珠、番禺等首批5区11个区域经过专业评估后有序解封

2021-06-14 23:22:2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自由了,快乐了,终于可以上学了。”6月14日下午,此前因出现新冠确诊病例而执行封闭封控管理的广州市番禺区锦绣半岛东区正式解封,一名小朋友举起写着以上三句话的牌子,开心地走出了小区。

当天,广州共有天河、海珠、番禺等首批5区11个区域经过专业评估后有序解封,这意味着该市本轮疫情防控朝着预期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资料图: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逐家逐户进行健康筛查登记。陈骥旻 摄

广州为何在6月11日升级两地为中风险地区、6月13日再增一处中风险地区,又在6月14日当天公布两名医务人员确诊之时解封11个区域?“此次解封的地区疫情明显得到了控制。而医务人员在院基本上与家庭、社区是隔离的,很难向外传播病毒。”接受记者采访时,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分析称,分级防控应该是“有增有减”,否则就不是科学的分级防控。

自5月下旬这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州推出了一系列及时、果断、有力的分级分类防控措施,全市先后划分了两个疫情高风险地区和十几个中风险地区,对不同风险区域内的街道进行封闭、封控以及闭环管理,累计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超过3600万例,全员核酸检测覆盖全市11个区,荔湾、越秀、海珠等区的重点区域甚至进行了三轮全员筛查。“老广”们不慌不乱,积极配合,以尽早发现感染病例,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6月14日,广东省广州市,沙园街中海橡园小区居民庆祝小区解除封闭、封控管理。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5月21日至6月13日24时,广州本轮疫情全市累计报告146例境内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39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6月13日0时至24时,全市新增4例确诊病例,均为隔离酒店密切接触者排查发现。

“广州市近期新增病例多来自已封闭管控区域及隔离观察人员。”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近日称,专家研判认为,广州市疫情形势趋于缓和,在向积极向好方向发展。

广州本轮疫情已确认感染的是在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是首次在中国内地出现社区传播。面对这一更“狡猾”的病毒,为防止疫情外溢,广州以及广东方面还在人员跨市、跨省流动等方面采取了有效的防控措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还没有发现在其他省份有关联病例发生,广东省内也仅仅出现有限数量的跨地区传播,防控措施采取比较及时。

本轮疫情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广东全省居民接种新冠疫苗,加快构建人群免疫屏障。截至6月12日24时,广东全省累计接种8585.69万剂次,累计接种6544.76万人,共有2107.78万人完成全程接种。

端午假期,广东全省疫苗接种“不打烊”。6月14日一大早,在广州番禺区规模最大的新冠疫苗接种点祈福医院,人员排队达数百米之长,现场秩序井然。“我上个月打了首针,现在已经过了21天,昨晚通过社区团体预约,今天过来打第二针。”祈福缤纷汇社区居民钟女士说,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回归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广州本轮疫情预计7月份基本能控制住,但这一个多月的疫情会拉低全年GDP增速0.5%至1%,今年广州GDP总量可能会被重庆超越。”在彭澎看来,广州疫情后应把经济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随着疫情缓解,逐步解除限制措施,尽快恢复经济运行。

实际上,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州经济建设持续进行,中国对外开放的南大门始终敞开着。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作为中新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区首个重点项目,“知识塔”主体工程近日如期开工,目前现场施工如火如荼,将建设成为知识城的地标性建筑。

中新社广州6月14日电 题:广东防疫:不慌不乱首批区域解封   对外开放大门始终敞开

中新社记者 张见悦 程景伟

本文共1页 1
[相关:新冠肺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见悦 程景伟]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