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无臂考生”彭超:用脚书写人生答卷 付出不怕没收获

2021-07-15 23:09:5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父母都觉得我应该多读书,这样才能自己养活自己,他们不能陪我一辈子。所以从我受伤开始,他们就让我每天用脚练字。”四川“无臂考生”彭超1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考研过程中,自己比大多数人都更自律,通常学习十多天才会放松几小时。彭超相信,付出不怕没收获,只要投入的时间足够多、效率足够高,那么考试所需的专业知识就都能掌握。

彭超在图书馆看书学习。 受访者供图

近日,一段四川“无臂考生”用脚拆开同济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视频在网络社交平台走热,感动了无数网友。在这条时长2分37秒的视频里,彭超的动作仿佛一气呵成:背着挎包上楼、拿钥匙开门、用水果刀拆开纸袋、取出通知书向镜头展示。但实际上,仅拆开纸袋,彭超就花了近3分钟。因为,他需要用脚完成这一切。

6岁那年,彭超被高压电所伤,失去双臂,开始用脚代替双手生活。生活的苦难并未将彭超打倒。他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成绩基本保持班级第一。2015年,彭超以总分603分的高考成绩进入四川大学法学院,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无臂考生”。

在四川大学学习期间,除了学习法学专业知识,彭超积极参与课外活动,在校园演讲比赛中获得第一,参加《中国诗词大会》成为第一期擂主。他还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第六届全国自强模范”。

在这些成绩背后,彭超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受伤后,他的练习从用脚夹鹅卵石开始。等到脚趾的灵活度提高后,他开始练习写字。一横、一撇、一捺,从弯曲到工整,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

四川“无臂考生”彭超生活照。 受访者供图

洗脸、刷牙、穿衣……别人用手完成的一切,彭超都必须练习用脚完成。练习中多次遭遇挫折的彭超曾试图放弃,但看到父母伤心的神情,他选择了继续坚持。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彭超已可以独立生活,但他的写字速度仍远低于常人。2019年,彭超第一次考研,在规定的考试时间里,他没有答完那张考卷。法学专业考试的书写量较大,仅一道论述题就要求2000字左右。在那次考试中,常规考生的书写量大约1万字,而他只完成了5000字左右。“我的写字速度已经无法提高,到极限了。”相比于常人大约3000字每小时的写字速度,彭超每小时仅能书写1300字左右。

四川“无臂考生”彭超看书学习。 受访者供图

但彭超没有放弃。他决定深入复习,尽可能熟悉每个细节,在考场中快速反应,留出更多书写时间。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不能外出工作。2020年2月到8月,彭超每天学习8至10个小时。9月恢复工作后,他每天仍坚持学习3至5个小时。

2021年3月27日,彭超来到同济大学参加考研复试。为了方便用脚写字,他向现场老师询问是否可以安排相同高度的两张凳子。同济大学的老师们为他找来了一张桌子,这张桌子的高度与凳子刚好一致。

“没想到老师们这么贴心。”彭超感慨,“在成长过程中,帮助我的人真的很多,都数不过来,每个人都发挥着他的作用。”

四川“无臂考生”彭超用脚代替双手生活。 受访者供图

事实上,彭超也希望帮助别人。他一直积极参加学校和社会的公益活动。2017年,他知道四川遂宁8岁无臂男孩蒋天健的情况后,专门打电话向其父母介绍介绍穿衣、洗澡生活技巧。

谈及硕士阶段的规划,彭超表示,他将努力在质量较高的期刊上发表文章,如果有机会就申请海外交流项目,毕业后可能会继续读博。对于未来,他很期待,“我很想去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希望抓住这次机会去新的地方待三年。”

中新网成都7月15日电 题:用脚书写人生答卷的四川“无臂考生”:付出不怕没收获

作者 陈静 贺劭清

本文共1页 1
[相关:彭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贺劭清]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