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刘辉校园“讲课”:选择热爱精益求精 在平凡中铸就非凡

2023-05-18 11:27:3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虽然一直在学习技工技能,但是我对未来还是感到非常迷茫,今天听了全国劳模的故事,我深受鼓舞。我相信我也能成为栋梁之才。”5月17日,在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活动中心,今年20岁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学生小刘如是说。

当天,由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举行,全国劳动模范、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技术能手刘辉受邀“讲课”。

“我的追求是一生把一件事做好、做精、做到极致。有的零件尺寸精度要控制在0.05毫米以内,但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毫厘不差。”在近四十分钟的“讲课”中,刘辉讲述了自己从一名模具钳工成长为全国劳模的成长经历,从参加工作到牵头完成多项较大技术攻关的奋斗故事。


图为全国劳动模范、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技术能手刘辉进行宣讲。 贡悦 摄

今年54岁的刘辉身材挺拔,眉宇间有股掩饰不住的凛然正气。1987年,毕业于南昌市技校的刘辉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分配到南昌柴油机厂工具车间上班,开始与模具打交道。凭着对模具技术的执着追求,勤奋好学的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操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知识,他参与模具的多项技术创新项目曾获得多项科技进步奖。

“刚参加工作时,我虚心向每位老师傅请教,汲取师傅们的长处,从而提升自身模具制造技能。通过不断学习,我不但精通了各种模具制造及设备维修技术,还‘偷学’了车床、铣床、刨床、磨床等机械加工设备的操作技能和工艺,成了综合性技能人才。”刘辉说。

挺了挺身板,他向现场学生建议,要多去参加技能大赛,在最短的时间内展现自己的才能,发现自身的不足,从而更快地提升自己。“学习技术要脚踏实地多琢磨,遇到不懂的问题一定要深入钻研,多学多问。多去学习不同的技术,让自己得到更多的积累,充实自己、磨炼自己、总结自己,这对自己未来的创新发展非常重要。”

精益求精,是刘辉终身的追求。用眼睛看,用手摸,刘辉就能干出精密仪器才能测量出的活儿。时至今日,刘辉手中的长度单位都是以毫米来计算。经他手加工的零件尺寸精度误差可达0.01毫米,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十分之一的厚度。因为这一双巧手,成就了他“赣鄱工匠”“能工巧匠”“洪城工匠”等一项项美名。

“工匠精神不是口号,它存在于每一个人身上、心中。如果想成为被需要、被尊重、众望所归的成功者,就要从当下的事情做起。”刘辉认为,哪怕是平凡的工作,只要肯脚踏实地,同样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在平凡中铸就非凡。

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是江西省唯一的公办全日制电力类高职院校,也是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前三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所属的12所高职院校之一。

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洪明表示,此次“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为学校师生和劳模工匠们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传递正能量的平台,必将促进师生思想道德素养、技术素养和职业素养全面提升,营造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氛围,为学生就业创业和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为企业高端人才的需求提供有力保障。中新网南昌5月17日电 (熊锦阳)

本文共1页 1
[相关: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熊锦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