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技能大师工作室杨义兴:想要练就“绝活”没有什么捷径

2022-12-04 14:48:51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甘肃庆阳地处黄土高原,山大沟深,当地的油气资源大部分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杨义兴和他的徒弟们便经常奔波于大山之间,哪里有需要,就有他们的身影。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十采油厂井下作业大队高级技师杨义兴,在一线岗位上练就了“望、闻、听、切”看家本领,可以对地表6000多米以下的井筒进行故障分析,在直径12.4厘米的采油井口为故障油井“做手术”,帮助油井恢复“健康”。

杨义兴以“急诊科医生”来比喻他们的工作状态,“不分春夏秋冬,随时集合出发,工作27年来,有7个春节就是在抢修现场度过的。”

图为杨义兴在一线工作。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供图

今年,杨义兴已经“治好”了22口油井。他介绍说,由于气候等因素的影响,油井在冬天故障率最高,为了保证维修进度,团队往往在油井旁驻扎,吃住都在活动板房内,寒冬时节,山里寒风刺骨,遇到大雪封山,常常吃不上蔬菜,喝的是雪水。

杨义兴还说,修好一口油井根据复杂程度,普遍需要15天时间,特别疑难的需要4个月才能修好,工作结束后,他和工友们往往满身油污。

46岁的西北汉子杨义兴接受采访时坦言,“每当看到城市里的汽车、飞机、工厂时,我就会为从事这一行业而感到自豪,更热爱这个工作。”

2019年,杨义兴成为甘肃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团队由10人组成,平均年龄36岁。由于经常身处一线,故障井及周边情况复杂,稍有不慎就会面临危险,所以杨义兴常常告诫徒弟要严守安全底线。

杨义兴研发的修井工具有42件取得国家专利,有60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修井现场废液回收装置”“修井现场自动化消防”属国内同行业首创,他也因此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想要练就绝活,没有什么捷径。”杨义兴说,每修好一口油井,他会总结经验,并详细记录下来,平时一有时间就研究相关知识,仅读书笔记就写了40多万字。

“将继续坚守一线,还打算多带徒弟,为企业将核心技术人才培养出来,还要想办法把制约我们修井的瓶颈继续攻破。”杨义兴称。中新网兰州12月4日电 (徐雪)

本文共1页 1
[相关: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