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打造7.4公里“宜居水岸”今后可坐游船观古城风韵

2016-12-07 16:21:2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诗人陆游曾经描绘的西郊河到浣花溪一带的花会盛况,成都市民在未来也能切身体会到。

12月6日,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公布了《成都市中心城区“宜居水岸”市级示范项目工程总体方案》,并公开征集意见。此次“宜居水岸”市级示范项目为西郊河综合改造示范工程,包含西郊河区段(槐树街——青羊正街)长约2.7公里、干河区段(望仙桥——二环路)长约1.6公里、浣花溪区段(浣花溪公园北侧)长约3.1公里,总长度约7.4公里,沿岸串联杜甫草堂、浣花溪、文化公园、宽窄巷子等成都著名景点。工程完工后,成都市民可乘坐游船在城市内河中观赏成都古景。

7.4公里示范段河道走向示意图。制图/杨仕成

现场探访/

局部断流干涸沿岸部分风貌杂乱

曾经很长时间,西郊河、饮马河、南河、府河围合,为成都戴上了一条“翡翠项链”,其间河渠纵横,孕育了成都独有的文化气质。到上世纪90年代,西郊河、饮马河因城市建设填埋覆盖而残缺不全。尽管后来数次整治,却依旧未能恢复原来的样貌。

12月6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探访了通惠门附近的西郊河,整个河道呈半圆形,河堤用混凝土浇筑并嵌入卵石形成硬质驳岸,加之近期处于枯水期,上游水量下降,导致河道水流量小,藻类丛生,水体浑浊发绿。随后记者又来到摸底河区域,部分河段几近干涸,原本至少有六七米宽的河道堆积了黑色的淤泥,只有一小股污水穿过。

来自《方案》的调查显示,由于多年来中心城区中小河道未进行系统性改造,存在水系不通,如河道不贯通、水面被遮盖、局部断流等问题;水安全保障方面,存在河道防洪能力未达标、防涝能力不足等问题。

早在2016年9月,成都市委、市政府就启动了中心城区“宜居水岸”工程,将整治主河道、支流沟渠共计82条。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宜居水岸]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赖芳杰 杨晨 张豪]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