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 2016年夏四川要做好抗旱防涝准备

2016-03-20 10:57:4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23日是第56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主题是“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3月19日,四川省气象局开展了“世界气象日公众开放日”活动,数千市民、学生走进省气象台、气象观测场等场所,了解气象科普知识,关注极端天气现象。据省气候中心介绍,在全球变暖大背景下,近十年来四川也出现了温度偏高、降水偏少趋势,今夏还得做好抗旱防涝的准备。

去年更热!四川年均温度历史最高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如何确定的?记者在公众开放日活动中了解到,随着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增加,低层大气和海洋温度上升,地球温度已比二十世纪初高了1°C,造成一些地区干旱而另一些地区又降雨量过多的厄尔尼诺现象。面对气候变化显著影响自然环境和人类环境的现实,国际社会一致认为需要采取大胆行动,将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定为“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

这样的现实和未来,对四川也不例外。2015年四川省气候公报显示,2015年全省平均气温15.8℃,较常年偏高0.9℃,与2006年和2013年并列历史第1高位;年降水量940.4毫米,较常年偏少16.3毫米,偏少2%。全省12个月的月平均气温中有10个月偏高,偏高最明显的是3月和11月,分别位居历史同期第2高位和第1高位。省气候中心预测科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也是全球变暖大背景下“更热”的体现,近十年来四川气候出现了温度偏高、降水偏少趋势。

哪些因素会导致四川气温更高呢?该负责人介绍,影响四川气温的主要因子包括印度洋海洋温度、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和强度、乌山阻高(冷空气来源)强度等。这些因素共同影响四川气温,比如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偏西、面积偏大、强度较强时,就会促使四川气温偏高。

本文共2页 12
[相关:气象]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刘宇男]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