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未来”:实现“五大突破”加快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

2016-08-26 19:36:3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原载《科技日报》2016年8月25日03版,有删节            

成都,这座拥有2600年历史的城市,正以创新为起点,描绘自己崭新未来。

日前,在成都科技创新大会上,成都创新发展的“新未来”再次凝练——“当前,成都正面临一系列历史性机遇,全市上下必须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努力打造西部重要的科技中心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化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成都市委书记、市长唐良智在讲话中,对于成都“新未来”的实现路径坚定且明确:在解决“谁来创新”问题上、在解决“哪里集聚集约创新”问题上、在解决创新路径问题上、在解决创新抓手问题上、在解决保障创新问题上实现“五大突破”。

成都新未来,支撑在科技,根本在创新。

“谁来创新”,“哪里集聚集约创新”是任何一座以创新立命城市,必须首先突破的问题。

在面向“新未来”中,成都市提出坚持“建强”与“激活”创新主体并重,并统筹优化创新空间和产业链条。前者是支持在蓉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大力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积极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并调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积极性,让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竞相迸发。后者,是要优化空间布局,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建设创新的“源创区”,依托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经开区三大产业板块建设创新的“引领区”,依托各个层级的产业园区建设创新的“拓展区”。

一流的大学是一流城市的重要支撑。当前,成都与区域内高校院所的“友谊”正在升温。今年以来,成都市先后与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及电子科技大学等在蓉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共建世界一流大学。

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目前成都“新十条”“人才新政十条”等7大类48项政策先后发布。成都在全国率先实施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明确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在岗创业,允许高校院所非正职领导兼职取酬,放活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主力军—“双肩挑”人才等。在载体孵化能力升级方面,“创业天府”行动提出了“3+M+N”总体布局思路,着力打造3个双创引领区、M个双创集聚区及N个双创专业特色区,拓展创新创业新空间。在融资渠道方面,行动将构建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金融扶持基金,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壮大创业投资规模。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成都日报]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