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小龙虾会患肌溶解?小龙虾“躺枪”是洗虾粉捣鬼!

2016-08-27 21:59:0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川大华西医院血液透析室医护人员介绍,引起肌溶解的原因很多,最近未曾接到过因食用小龙虾造成肌溶解的病例。四川省人民医院则表示,最近没收到过肌溶解病例,更没有因食用小龙虾造成该病的。

“肌溶解”学名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临床症状一般表现为肌肉酸痛、肌无力、尿液呈黑色或酱油色,也可能出现尿液减少的情况。“造成‘横纹肌溶解症’的并非小龙虾,而是洗虾粉。”成都市363医院消化科一位医生说,洗虾粉其实是一种除锈剂——草酸,它含有蛋白酶,会分解人体内的蛋白质,导致酸碱度失衡,进而影响肾功能。

·执法部门

 每月都会抽检 成都小龙虾放心吃

记者随后致电成都市农委水产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种植小龙虾的面积有上千亩,小龙虾对于成都养殖业而言,还算比较新兴的产业,“成都市面上的大多数小龙虾,都是从湖北等地运过来的。”

对于南京传出的事件,该负责人称,成都暂未接到类似信息,“执法部门每个月都会在成都各大养殖基地,进行保质保量的抽样检查。从目前的抽检情况来看,成都养殖地的小龙虾合格率为100%,成都市民可以放心食用本地人工养殖的小龙虾。”

·建议

做好清洁处理 须高温烹饪

早在今年7月中旬,成都市食药监就发布了“温馨提示”,讲授如何安全地享受鲜美虾肉。

1、要选择外壳具有自然红色光泽、并具有指甲一样的弹性、腹部绒毛和爪上毫毛白净整齐的虾。外壳红得发黑、红中带铁青色、体型异常或已经死亡的不要购买。

2、买回小龙虾后要做充分处理,最好在清水里养24至36小时,吐净体内的泥沙等杂质。虾头部易含细菌、寄生虫及重金属物质,加工时要予以去除,并清除虾肠,刷洗虾壳,高温烹饪20分钟以上。

3、烹饪后的小龙虾如果尾部呈笔直状,说明入锅前就已死亡,这样的虾体内极易含有腐败的蛋白质,切勿食用。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食品安全]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力 吴林昊 吴小川]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