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眼桥到三瓦窑的城乡间公路 一条土路曲曲弯弯

2016-08-29 17:06:1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人法自然/文 崔兵/图

上世纪50年代,成都市东南郊外有一条九三公路——从九眼桥到三瓦窑的城乡间公路。虽然路面狭窄,错车不易,沿途却有不少学校、场镇、砖瓦窑、工厂。

进入21世纪,九三公路连同两旁的农田消失在茫茫楼群下,外东三瓦窑被现代化的三环路穿场而过,郭家桥、高攀桥只剩路名不见桥,新的单位、小区和道路不断涌现。

大同巷  

纺织学校 机器声响

九三公路曲曲弯弯,从九眼桥头的太平南街起,到三瓦窑场南头外止,大约有十华里,路面为土路铺碎石。路不宽,两辆普通卡车要会车都有些困难。

50年代早期的九眼桥是一座高拱大石桥,桥南头直接连接太平南街,与向西的致民路形成一个丁字形交叉路口,太平南街小学的大门就开在路边。由于路窄,以九眼桥为终点的公共汽车要在丁字路口来回进退几次才能掉头。出太平南街不远,左侧是纺织学校,校内两排锯齿形屋顶的厂房,里面传出哗哗啦啦的机器声。我后来从《十万个为什么》里知道,这种单面向南倾斜屋顶,向北开窗,是为了既便于采光,又不受阳光直射,纺织车间采用最多。在川大和纺校之间的公路边,后来还有个二十九中。

公路这一段依次叫共和路、文化路和劳动路,路左侧是四川大学,右侧是成都工学院,川大和成都工学院都有一个侧门开在路旁。90年代川大和成工(已改称成都科技大学)联合,劳动路被圈进校园。在望江楼公园与川大之间“另辟蹊径”,导通原来的九三公路。

本文共5页 12345
[相关:老成都历史文化]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人法自然]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