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企业为何频频选择成都?三问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成都机遇

2016-08-29 18:10:4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彭忆强介绍,目前四川省形成了以“成德绵”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分布带。而成都作为国家“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参与城市以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在整车以及电机、电池、电控等零部件方面都有着相当不错的基础,“蜀都客车、川汽集团、吉利沃尔沃等整车企业具备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整车开发和生产能力,产品覆盖混合动力乘用车、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商用车以及纯电动特殊作业专用车等。动力电池领域初步形成了从材料加工到电池生产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联腾动力、华川电装等企业在驱动电机和电控领域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除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外,彭忆强还表示,四川具有丰富的资源储备,已探明的锂储量居亚洲之首,同时钒钛、稀土等资源保有储量居全国前列,水电资源居于全国首位,在新能源方面有着天然的资源优势。此外,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仅次于北京,全省汽车保有量位居西部第一,在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时期,成都市场需求旺盛。在人才资源层面,成都拥有川大、电子科大、西南交大、西华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中科院成都分院、东风电气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优势也相当明显。

科技创新方面,成都拥有川汽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心、宝生新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有机所、四川汽车关键零部件协同创新中心、省有色冶金研究院等研发机构或技术中心,以及来自吉林大学、四川大学、清华大学、西华大学的多个创新团队。而镍氢动力电池的核心专利、大功率磷酸铁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核心专利、电池管理系统的多项核心专利也彰显出成都目前在此领域所拥有的技术优势。

不过,在彭忆强看来,成都市发展新能源汽车也存在难点。他进一步分析指出,成都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及检验、检测与认证平台,产业联动及研发服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此次格力强势‘进驻’成都,致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及新能源汽车将有效带动区域新能源汽车产业和配套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彭忆强表示,格力作为新进入汽车行业的企业,也将有力促进四川省汽车产业的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

本文共6页 123456
[相关:新能源汽车]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马玉宝 温珙竹]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