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热毯一用就起疹子?医生提醒:过敏体质慎用电热毯

2017-12-15 10:50:3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55位市民不用电热毯,其原因大多不外乎皮肤干燥、容易上火、怕触电和辐射等。

但天府早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位市民表示,她不用电热毯的原因竟然是因为对其过敏。冯岚是一名大四的学生,她在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妈妈就曾给她用过电热毯。“躺下去感觉到热度后,身体就开始大面积出疹子,而且很痒,必须把被子掀开散热,疹子才会消退。”冯岚说,到后来,她只要一用电热毯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皮肤属于过敏体质,那次起疹子后,妈妈也没带我去看过,一直不知道什么原因。现在不仅是电热毯,只要是热度较高的物体包括暖手宝等,我使用了都会起疹子,甚至换季稍微穿厚些,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医生解答

可能是急性荨麻疹,过敏体质要慎用电热毯

对于冯岚出现的这种现象,天府早报记者专门采访了从业16余年的皮肤科李医生。他表示,如果是对过热物品表现过敏症状,应该是急性荨麻疹,荨麻疹属于一类免疫相关性疾病。李医生建议,这种过敏体质的人群,尽量少用电热毯,有些人不仅对热的起反应,也有因为过冷而起疹子,这两种情况都是典型的物理因素过敏,俗称的热性荨麻疹和冷性荨麻疹。“热性荨麻疹属于急性荨麻疹的一种,主要的成因是温度升高导致毛细血管扩张,使得血管的通透性增强,从而使身体里的致敏免疫复合物会进入血液加速免疫系统反应,导致身上大面积起疹子,急性荨麻疹来得快也去得快。”

李医生表示,荨麻疹成因复杂,除了冷热外,有些对花粉、海鲜、动物皮毛等也会有过敏反应,过敏源大多比较复杂,主要是跟自身的体质和免疫力有关,“容易过敏的市民最好做个过敏源排查,在生活中尽量避开让自己过敏的物质。”

除了过敏人群外,李医生提醒市民,睡觉时电热毯最好不要一直开着,可以上床之前打热之后再关。针对孩子使用电热毯会有“脱水热“的情况,李医生也表示,建议家长不要给10岁以下的孩子使用电热毯,尤其是婴幼儿及学龄前儿童。因为婴幼儿对体表散热依赖性较大,由于电热毯温度较高,加上内生水补充少,大量出汗后,很容易发生“脱水”症状,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的确会因为“脱水”引发一系列的风险,加上婴幼儿无法通过语言与成人沟通,更容易造成意外。不仅是婴幼儿,孕妇和男性青少年最好也不要使用电热毯,一是本身孕妇体质就过热,电热毯温度过高会对宝宝的发育产生一定影响。

而之所以建议男性青少年尽量不要用,李医生则透露,任何电器都存在一定的电磁辐射,虽然是极其微量的,对人体不会构成危害,但是临床实验证明过,过高温度和电磁辐射都会影响精子形成的数量与质量,尤其是青少年正在发育阶段,虽然电磁辐射是微量的,但是两者叠加,不能说没有一点影响,为了安全起见,尽量不要让青少年使用电热毯。

最后,李医生反复强调,在购买电热毯时,一定不要贪图便宜,挑选质量比较有保证的,劣质电热毯易发生漏电及棉质物的甲醛与细菌数量超标而影响健康。如果不习惯使用电热毯的市民,可以使用暖气片或者空调,但尽量在房间配备加湿器,保持房间的一定湿度。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电热毯]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万梦瑶]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