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成都】东大街夜市:一条香味四溢的长街

2012-02-06 13:46:1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从清代中后期到民国,东大街的夜市一直很兴盛。除了日用百货、花器铜器、玩具洋货、书籍古董,街上的餐饮也很红火。既有受市民追捧的川菜,也有脍炙人口的小吃,还有多姿多样的糕点,以及让“夜游神”们大饱口福的鬼饮食……那些食物,单看名称,已令人垂涎。

美食云集

东坡肘 喜胖子 豆花饭

  清末时成都夜市在东大街,上自城守衙门起,下至盐市口止,百物萃集。城守署至臬台署走马街口,售饮食者为多;由臬台署起至新街口,售寻常书画铜器者为多;新街口至鱼市口,售古董、花器、铜器及鲜花者为多;鱼市口至盐市口,售鲜花、旧书、玩具、洋货杂器、冠帽、铜首饰者为多。

  黄昏时,摊贩开始摆摊上货,到二更后才收摊散去。每年到了除夕夜,商贩会急于抛货换钱过年,购物格外便宜,极有耐心而资财不丰的家庭主妇一般会选择在此时大开杀戒。这一天之后,要正月初十夜市方再开市。

  据《成都通览》记载,当年家家户户做荤菜用量最大的猪肉,包括下酒用的猪舌、猪肚等卤菜,以东大街为最多。猪肉每斤价钱120文,“猪舌每个一文,猪头一斤价七八十文,猪髓每个十六文,猪腰每个三十文上下,猪心每个六七十文,猪肚每个一百二十至一百四五十文,猪蹄每个二十五至三十四五文,蹄筋每根六文,猪尾每个三十文上下,猪油每斤一百四十文,猪肺、猪肠均在市过秤,猪骨每个八文。”

  《成都城坊古迹考》记载,城守东大街街北东头旅馆外间,有一家饭馆味之腴,其东坡肘子扬名成都。城守东大街街南还有一家饭店香风味,所售腌卤品很有名气,一到正午和傍晚,就忙得不可开交。暑袜南街曾有小摊“喜胖子卤菜”,摊小名气大,想吃喜胖子不排队是不行的。香风味店西,是著名的荣盛豆花饭店。1942年开业的蜀风园,名菜有红烧甲鱼、酸辣鱼茸、樟茶鸭等。当时的成都人若想吃正宗的川菜,蜀风园绝对是首选。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成都美食]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魏亦 凸凹]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