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方言地图如今的成都话 并非古蜀方言而是“湖广话”

2015-11-02 11:16:00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与猫相关的,还有豆腐。在四川很多地方,老人们叫豆腐为“灰猫儿”。

擅长从文化学的角度来研究四川方言的黄尚军,就这个词汇进行了研究。他发现,这些词汇和读法,与清代四川的虎患有关。那时候,老虎横行,到处吃人,所以,老虎成为人们谈论的禁忌。禁忌这一普遍的文化现象影响了语言。随着科学的普及,禁忌语已经大量消亡,但禁忌却在语言上打上深深烙印。

因为忌讳说“老虎”,所以,凡是沾了与虎同音的字,都改说“猫儿”。在四川方言里,“斧、腐”都和“虎”同音,于是豆腐就有了很多别名:永川人叫“灰猫”,彭山、南溪、宜宾、高县、云阳、大足、巴中、隆昌、邛崃称为“灰猫儿”。邛崃人把豆腐干称为“干灰猫儿”,水豆腐称为“水灰猫儿”,豆腐乳称为“红灰猫儿”,魔芋豆腐称为“黑灰猫儿。”

斧头也要避讳。云阳、绵阳、万州称为“开山儿”,广安、广元、巴中、铜梁、忠县称为“开山子”,乐至称“猫儿头”。金堂(下五区),广元叫“猫儿”。但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就直接称呼“豆腐”“斧头”了。

10月28日,四川师范大学,周及徐给硕士生上课。

独家披露

“四川方言地图”

岷江以东以北讲“湖广话” 岷江以西以南讲“南路话”

目前,周及徐的课题组,已经采集了四川140多个方言片区的方言语音记录。在采录的同时,课题组也制作了四川方言地图,目前,地图已经接近完成。

语言学家介绍,南路话一个典型特征,就是保留了入声,还有卷舌音系统,这在官话里是没有的。

从发音上来说,成都话跟北京话四个声调是对应的,但是在四川地区,这四个声调的分化很有特色,保留了古代的入声字。入声怎么归,成为四川话语音划片的主要依据,宜宾叙永双流,有单独的入声;成都金堂一直出去到绵阳广元巴中都是入声归阳平;雅安归阴平,自贡仁寿归去声。古代入声我们分不好,但南路话一下就分好了。

四川话最主要的两个层次,细分又可以分支、群、片。两个大层次的分布很清晰,岷江从都江堰开始向下,到乐山、宜宾、泸州,大致是个L形,L东边北边是湖广话,以成都重庆话为代表;西边和南边是南路话,比如大邑邛崃宜宾乐山。

黄尚军目前还在寻找古蜀语。他认为,古蜀语应该还存在,比如全世界第一部字典——许慎的《说文解字》里,记录着“蜀人呼母曰姐”,这个在重庆黔江的一些地区,都保留有,叫妈妈“阿姐、唉姐”。

本文共6页 123456
[相关:方言]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苟明 吴小川]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