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英雄赵云 白马王子 智勇兼备

2015-09-26 23:49:0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三国战将勇,首推赵子龙,长坂坡前逞英雄……”这是戏剧中称赞赵云的一段唱词,这位“孤胆英雄”留给后人极深的印象。赵云身高八尺,身材魁伟,容貌端正,不仅是英俊潇洒的“白马王子”,更是威风凛凛的大将军。在三国英雄中,他是众多三国迷最为推崇的偶像。而武侯祠武将廊中的赵云塑像,却和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大相径庭——须眉花白,身着文臣衣袍,一副老年文官扮相。这是为什么呢?

赵云的老者形象来自《三国演义》。《三国志》中只记载他于公元229年去世,没有生年,他活了多少岁,无从知晓。而在《三国演义》中,北伐之初,赵云以年过七旬的老将形象出现。诸葛亮、邓芝、张苞、关兴等都称他“老将军”。如邓芝说:“将军寿已七旬,英勇如昨。”古代,人生七十古来稀。他高寿且善终,清人将其像塑成老者,表达了对年迈长者的尊崇。

但是,五虎上将中,老将的形象已为黄忠所有,赵云就不能再以老将军的形象出现了。

赵云在长坂坡单骑救主,定军山下以少胜多,得“一身都是胆”的美誉。然而,他具有不凡的政治见识和政治勇气,这是蜀汉其他将领不具备的。

刘备攻取成都后,将领们纷纷要求将无主的房屋和田产拿来分了。赵云极力反对:国贼曹操还在,不能这样。应当将房屋田地归还给因避战祸出逃的民众,好让他们安居复业,这样国家才有稳定的人力和赋税来源,才能得到他们的拥护。赵云以政治上的深谋远虑说服了刘备。

本文共2页 12
[相关:三国]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柳川惠子]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