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三国文化的广度与深度:成都历史上的7座武侯祠

2014-11-01 15:27:36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文化沉淀深厚的历史名城,成都在千年历史中曾多次作为都城。但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过于三国时期由刘备建立的蜀汉都城。尤其是脍炙人口的名著《三国演义》问世以来,刘关张结义的壮怀激烈、诸葛亮鞠躬尽瘁的可歌可泣、姜维假投降的豪情悲歌给这座城市留下了太深刻的三国烙印,而沉睡在成都大街小巷中的那些三国遗迹,则在人们的记忆中、在市民的口碑中被逐渐唤醒,为世人传诉着属于三国时代的兴衰往事。行走成都,你能感受到浓浓的三国气息扑面而来,或许就是你身边一块不起眼的小石头,或许是一段已经荒废的水渠,那里就承载着千年以前的蜀韵汉风。

成都历史上的7座武侯祠

今天的成都武侯祠,原本不是武侯祠,而是清初在刘备庙遗址上重建的奉祀刘备和诸葛亮君臣的祠庙。对此,已有人著文阐明。那么,成都历史上的武侯祠在哪里,其兴废又如何呢?

成都最早的武侯祠在古代少城内

诸葛亮于公元234年病逝后,开始成都没有建祠祭祀。当时朝廷认为:“若尽顺民心,则渎而无典;建之京师,又逼宗庙。”就是说,在成都建祠,不合礼制。一段时间里,百姓便“因时节私祭于道陌之上”。

成都有武侯祠是在诸葛亮死后70年。据宋人祝穆的《方舆胜览》载:“孔明初亡,百姓遇节朔,各私祭于道上……李雄称王,始为庙于少城,桓温伐蜀,夷少城,犹存孔明庙。”李雄于西晋永安元年(304年)称王。少城为秦时张仪筑,其范围约在今长顺街至东城根街,红光路与桂花巷之间。由于无资料,此祠的规模不得而知。桓温伐蜀在东晋永和三年(347年)。祠宇当在此后荒废。

本文共15页 123456789101112131415
[相关:三国]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荣]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