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祠文臣武将塑像廊 黄忠的座次何以居中

2015-09-26 23:49:3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成都武侯祠文臣武将塑像廊,文官以庞统为首,武将以赵云领先。这些官员排列的顺序,看来是以职务的高低安排的。而黄忠被誉为“五虎上将”,他的座次本应紧接在赵云后,但是却位列第七,到中间去了。为什么呢?

仔细观察,两廊文臣武将的座次并非按官职高低或年龄大小,或去世时间先后来排列的,显得杂乱无章。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武侯祠在康熙年重建后,刘备殿两廊的人物塑像经过增塑、调整,各有12尊,其排序是以中为尊,依官职、功绩向两边排列。因为两廊的北端没有与刘备殿连接,是断开的。既然刘备位于正殿,两廊所附文武名臣,“如朝廷礼”,他们只能从中间道路去轴线大道上殿,拜见先主。所以黄忠、赵云居中,按官职就座,是正确的。

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四川名儒刘沅对两廊陪祀的将佐进行了一次大调整。他做了以下几方面的事:

一是取缔。去除“于传无稽”、史书不载的李彪、张虎;对非“昭烈纯臣”的法正、刘巴、许靖等,通通取缔。二是增塑。选一批贞亮死节之臣塑像于其间。如张南、冯习、傅肜等,尽管他们事迹简单,史书无传,因是壮烈战死,而被增塑。三是增修。在两廊北端各增修一间房屋与刘备殿连接,形成以北端为尊的格局。然后在新建的房屋处各增塑两尊像,东廊为庞统、简雍,西廊是赵云、孙乾。

本文共2页 12
[相关:三国]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谭良啸]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