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作家马伯庸:大三国遗址文化 正能量澎湃

2014-11-09 09:54:3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主持人语

日前,80后作家马伯庸进行了一次“大三国遗址北线行”,重复诸葛亮第一次出祁山的道路,从成都出发,一路向北,最终到达诸葛亮没能走到的西安,为今天的我们再现诸葛亮这位在中国文化传统中“智者”化身的儒者身上兼具的忠义、谦逊、坚持、责任感等儒家美德。

本期嘉宾

马伯庸,著名作家、网络写手。代表作有小说《古董局中局》《风起陇西》《三国机密》,散文《风雨<洛神赋>》获2010年人民文学奖散文奖,《破案:孔雀东南飞》等短篇获2012年朱自清散文奖。作品《寂静之城》2005年获国内科幻文学最高奖项“银河奖”。《古董局中局》入选第四届中国“图书势力榜”文学类年度十大好书。

对话

重温三国 再出祁山

诸葛亮的忠诚与坚持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产生沿着诸葛亮北伐道路重走一遍的想法?

马伯庸(以下简称马):一直以来,三国文化对我都具有强烈的吸引力,以前是喜欢《三国演义》,后来喜欢看《三国志》,毕竟后者是真实历史。但无论是演义还是正史,诸葛亮在当中都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作为蜀汉丞相,蜀汉政权建立的最大功臣之一,诸葛亮在蜀国,在整个大三国历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我非常喜欢和崇拜的人物。我以前写了不少与三国相关的作品,诸葛亮都在其中有所体现。随着我对三国文化更深入地阅读和研究,我发现光是靠看文献资料,看历史记录已经不过瘾了,不能完整地展现出这个人所经历的波澜壮阔的一生。诸葛亮一生最为重要的经历就是六出祁山,本着“读万卷书不如走万里路”的想法,我想去亲眼看一看,感受一下诸葛亮当年的行程,所以就有了这次旅行。

本文共6页 123456
[相关:三国]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吴亦铮]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