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历史文化:诸葛井与诸葛庙

2016-11-14 21:31:2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张明华 文/图

东锦江街上的诸葛井结构独特,被赋予许多神秘色彩。

上世纪50年代还较完整的诸葛庙,厢房用作诸葛庙小学的教室。天井则是孩子们斗鸡、拍香烟壳的乐土。

锦江街上诸葛井

因为诸葛井、诸葛庙,东锦江街与诸葛亮沾上边了。

记忆中的诸葛井 

巴蜀文化学者李殿元撰文提到诸葛井:“宋代祝穆的《方舆胜览》记载说:‘诸葛井在成都府大慈寺以西一里许,自井上窥之,只见其三边,更一边不知其际涯也。昔孔明凿此以通井络王气,传有人入井,辄闻其中有鸡声。’……明人杨名曾著有《诸葛井祠记》:‘成都诸葛井,其制与他井不同,大约中虚方丈,深二丈,口径尺许,精工坚固,非俗工所能为,以创自诸葛忠武侯,故托之名。’等。”

作家流沙河在《芙蓉秋梦》中说,唐德宗贞元六年(785年)西川节度使韦皋开凿解玉溪,从西北入城,流经现通顺桥街、西玉龙街、玉带桥街、东玉龙街、桂王桥街、梓潼桥正街,再经东锦江街、大慈寺南门前,最后从老东门汇入府河。

解玉溪也叫锦江,其后干涸淤废。民国《华阳县志》说:“锦江街,盖明时旧名,至今犹沿用之。蜀人重武侯,以井、祠所在,因直呼为诸葛井街矣。”为区别盐市口的锦江路,清代改称此街东锦江街。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成都历史文化]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张明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