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的王气随风而逝 成都恢复名都风貌

2017-06-25 11:16:0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一个世纪以前的成都,在舒缓、沉着的节奏中积淀出独特的城市风貌与人文特征;而西风渐进、民智初开,又为古城带来几波新潮、许多洋盘。从本周开始刊出的“百年风华”系列,将为读者展开清末、民国成都城市生活画卷——古典与时尚、繁华与动荡交织的古城风情。

四川巡抚重建成都

明末时,张献忠在成都建立大西政权,以明蜀王府为皇宫。顺治三年(1646年),清肃王自陕甘入川,张献忠无奈之中只得放弃成都。撤离成都时,张献忠的大西军纵火毁城,宫室庐舍、亭台楼阁、城垣垛堞,全都陷入熊熊火海,这场大火将成都烧了个一干二净,明蜀王府更是灰飞烟灭。

待尘埃落定,康熙三年(1664年),四川巡抚张德地来到成都。此时的成都,城鲜完郭,草木充塞,麋鹿纵横,荒无人烟。“昔之亭台楼阁,今之狐兔蓬蒿也;昔之衣冠文物,今之瓦砾鸟鼠也;昔之麻桑禾黍,今之荒烟蔓草也。”(《艳滪囊》卷四)。巡抚大人走遍“全城”,不过看到数十户居民。张德地眉头紧锁,重建成都的艰巨或许超出他的想象。

张德地到成都之前,四川省治曾暂迁保宁府(今阆中),顺治十六年(1659年)迁回成都。康熙初年,张德地开始重建成都了,首先恢复的就是大城城垣。修建经费是由张德地和布政使、按察使、成都知府、成都知县、华阳知县捐资的。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成都历史文化]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泽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