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的王气随风而逝 成都恢复名都风貌

2017-06-25 11:16:0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大规模的修建是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这次大修由官拨经费,动员全川军民,由各府、州、县分段包工,对砖样、土质、形制作了统一规定。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四川总督福康安又奏请发帑银60万两彻底重修成都大城,城垣周围四千一百二十二丈六尺,计有二十二里八分,垛口八千一百二十二,砖高八十一层,压脚石条三层,砖上刻有当时州县及督工人员姓名。四门城楼顶高五丈,东博济,西江源,南浣溪,北涵泽。大城完工后,外观堂皇壮丽,为西南之冠,颇有京师之风。

在修建大城的同时,满城、地方官署、贡院、大小街坊也陆续恢复重建。在明代旧基上,成都城垣街坊的城市格局形成了。福康安之后的继任总督李世杰在街坊完工后,下令在内外城隅遍植芙蓉,间以桃柳。成都恢复了芙蓉满城、绿树成荫、通衢广宇的名都风貌。此后直到清末,成都未再大修。

成都、华阳同治省城,辖区范围以喇嘛庙、暑袜街绕丁字街为界,成都市区西、北部分,城外郊区属成都县,幅员四十里。市区东南部分和城外郊区属华阳县,幅员八十里。到了1928年,成都、华阳两县城区部分合并为成都市,两县只辖乡区。

到20世纪初,成都市区大致分为少城、成都县、华阳县三部分。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四川巡抚按照清廷的谕令,在大城西垣内新筑一城,驻防八旗官兵,称为满城,后来成都人习惯称之为少城。满城以东城根街为界,与市区分隔,城垣周长四里五分,高一丈三尺八寸,设城门五处。满城按八旗编制,每旗官街一条,每官街一条内,又分披甲兵丁小胡同三条,共有八旗官街八条,兵丁胡同三十三条。

满城由成都将军管辖,最盛时居民有三万余人。辛亥革命后,1913年,四川地方政府下令拆除城垣,满城与大城合二为一。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成都历史文化]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泽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