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的王气随风而逝 成都恢复名都风貌

2017-06-25 11:16:0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城垣拆除后,人们可以随意走进这清静之处了。大城这边,全是房屋、店铺、石板街,街上全是人。满城却极清静,到处是参天大树和密密层层的灌木,满眼皆绿,鸟语花香。绿荫之中,有条很宽的土道,两侧是矮矮的黄土墙,里面花枝掩映着几间屋子。金河缓缓地流着,往草地上一躺,流水声,树叶簌簌声,鸟语蝉鸣,一齐涌进耳朵,极富野趣。

到了民国时,少城有了些学校,四川大学、成都大学有好些教授都在此住家。

皇城的王气随风而逝

成都的中心是皇城。皇城在大城的中心,原是明蜀王府旧址。在成都住过的人,会发现成都颇似北京。明蜀王府这里,当然就如故宫了。清初成都重建时,将明蜀王府改为贡院,是当时市政建设的大手笔。贡院四周筑城墙,城南开三门,正门居中,旁门居左右。城东为东华门,城西为西华门,城北为后子门。城南敞地俗称皇城坝,左右石狮分立,更南建大石牌坊一座,上刻“为国求贤”四个大字。内城俗称“皇城”,清代四川举行乡试,皇城便是考场。

在清代四川,举行乡试时,皓首穷经的学子们便在那些拥挤局促的号棚内接受命运的考验。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废科举、兴新学,就地在贡院内创办了师范学堂、法政学堂、工业学堂、蚕桑传习所、陶瓷讲习所等新式学堂。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成都历史文化]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泽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