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的王气随风而逝 成都恢复名都风貌

2017-06-25 11:16:0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贡院正门之北为龙门,分三进,乡试时主考、监临、提调分三道点名于此。门北是明远楼,楼北为致公堂,这是一座气势雄伟的大殿。堂前有石柱牌坊,有“旁求俊义”匾额。致公堂前为广场,有东西号舍上万个。号舍和明远楼、致公堂、清白堂、衡文堂、眷录官厅等组成的贡院建筑群,房舍达13935间,气势恢弘。赶考的童生们在孔庙举行仪式后,便被关进考棚的号舍里,几天几夜,埋头作文。能来贡院参加由学道主考、应院试的童生,无不“身经百战”,在这之前经历了由县、府官命题考试的县试、府试,才有进入贡院考棚的资格。有的应试者,已须发皓然,也称之为童生。

光宣新政中,成都兴起办学热潮。贡院之内,有了师范学堂和各种实业学堂:法政学堂、陶瓷讲习所、蚕桑传习所。清代宝川局铸钱时所弃的炉炭余烬在贡院内堆积如山,被成都人称之为煤山。

有明蜀王府在前,皇城无论怎样变化,它是成都政治中心的地位都少有改变。辛亥年(1911年),大汉四川军政府成立,民国元年又改为四川都督府,都设在皇城中,所有学校,悉数迁走。民国五年(1916年),护国军兴,蔡锷由云南起义,率军入川后任四川督军兼省长,督军署仍在皇城。蔡锷在日本去世后,滇系的罗佩金任督军,黔系的戴戡任省长,罗、戴先后与川军的刘存厚激战。作为政治中心的皇城,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每一次军阀混战,皇城都成为战场,皇城四周多遭焚毁。

成都人苦于战祸,干脆拆掉皇城城墙,只留下前后城门。皇城内官署迁走,皇城成了学校区。1932年,军阀割据的防区时代,驻防成都的刘文辉、田颂尧又演了一出激烈的巷战。皇域内的煤山成为制高点,殊死的争夺,将皇城置于战火之中。贡院内的川大只得让师生们提前放假,以避战祸。战后的成都人痛定思痛,以为无此山便永无战祸,决定铲除煤山。市民们当然没有办法去阻止军阀的纷争,所能做的,也仅此而已了。专门成立的“铲高委员会”将后子门城砖和基石拆来卖掉,作为铲山费用。皇城一景的后子门从此消失。

皇城果真不再是战场了。它从成都的政治中心的地位,沦落为抗战后的贫民窟、扯谎坝。皇城废墟的空地上,居然有人开垦出一片菜地,一派田园景色。皇城的“王气”,终于随风而逝。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成都历史文化]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泽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