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玩意儿五光十色 成都人接触到许多“洋派”

2017-07-16 17:09:5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西风渐进。天性好稀奇的成都市民最有切身体会的,是身边日常生活的变化,他们惊奇地感受了一个新词:洋派。洋货大量地出现,成都人见到的洋货品种繁多,有的价格不菲;理发店、照相馆等新事物广受欢迎;数度东渡日本的周孝怀出任四川巡警道和劝业道后,成都市政管理水平迅速提高,风气为之一变。

 成都近代第一个商业中心劝业场(后来的商业场)1909年建成  

洋玩意儿五光十色

我的小脚外婆,从来就固执地称肥皂是“洋碱”,香皂是“香胰子”,火柴是“洋火”,画片是“洋画”,自行车是“洋马儿”……她说的这些东西,是几十年前,她还是姑娘、少妇的时候看见的新鲜玩意儿 ,那时就是这么叫的,至终她也不改口。

外婆的年轻时代是西风渐进的时代。

成都人天性好稀奇。虽地处内陆盆地之底,然而外来的风也给静如止水的市井生活掀起丝丝波澜。已经过了几辈子不变的生活,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新旧交替的时刻,世道要变了,皇帝的龙座摇摇欲坠,乱世就要来到了。

但是对于市井小民来说,革命毕竟是说说听听而已的遥远的事情。乱世带来的是门户大开,他们最能有切身体会的,是身边日常生活的变化。成都人惊奇地感受了一个新词:洋派。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成都历史文化]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泽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