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玩意儿五光十色 成都人接触到许多“洋派”

2017-07-16 17:09:5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洋派就是时尚的意思。奢侈豪华的大公馆里,必得有西洋的玩意儿,否则就老土了。

半官半绅的郝达三的公馆里,新添了精铜架子,五色玻璃坠的大保险洋灯挂在客厅里,夜里点燃,光芒四射,全家人都看得不想睡觉。客厅窗子上,镶上了五色磨花的玻璃。郝达三的鸦片烟签的头上,有粟米大的一粒球,把眼光对准一看,可以看见一个精赤条条的洋婆子。甚为神奇的是留声机,把蜡筒套在机器上,用指头一拨,一根针刺着蜡筒,从这头走到那头,把机器上两条圆皮绳分塞在耳朵孔里,就能听见唱戏的声音。而洋人那些日常的用品,全家老小一用便离不得了,什么牙刷、牙膏、洋葛巾、洋胰子、花露水之类,使用起来甚是舒服。

临近劝业场的昌福馆1920年建成后,聚集了许多商家

郝达三是李劼人小说《死水微澜》中的人物,成都公馆中的“洋派”就是这样的。而《成都通览》中记载的还远不止这些。

到了20世纪初,洋货大量地在生活的各个领域出现了。成都见到的洋货品种繁多,有的价格不菲,自然不是一般人能使用的。譬如白兰地酒每瓶一元四,大瓶香槟酒三元,西洋镜九角,绸盒花露香水两元,头号浪瓮痰盂四元,扑粉盒两元,珐琅美人表十四元,打时报刻金表七十元,玻璃磨花宫灯五十元,头等钢丝眼镜九角,洋来牛乳汁七角,洋来奶瓶三角,卫生方瓶洋糖五角,西洋白铜调羹四角,牙刷两角,木匣小八音琴两百元……甚至文具中,洋货也大举“入侵”:自来水笔七角,十件绘图器三元五,铅笔半角,橡皮头一角,钢笔尖一角,红蓝墨水半角,五色洋纸每令五元。

这些东西让人感到新鲜,大多的老成都人即便无缘享受,也能饱饱眼福。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成都历史文化]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泽华]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