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城市群5年要建8条城际铁路 川渝年内或开通新能源车跨省通道

2016-04-15 10:14:4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据测算,成渝城市群覆盖范围占据四川和重庆面积的30%,人口密集度是两地的75%。以2014年两地经济发展情况为例,经济总量更是占到了70%以上。

从中国版图来看,这个新兴的城市群像极了一匹腾空的“飞马”。右侧马头部位,是以重庆为中心的重庆全域地区,而左侧犹如飞马插上的腾飞翅膀,那是以成都为中心的德阳、宜宾、泸州等城市群。这匹“飞马”,将在中国最广阔的西部,拉动大小城市协同发展。往来成渝者讲述

如何方便地通达成渝城市群?发展快捷的交通必不可少。“飞马”要稳健腾飞,需要强劲的交通支撑。未来5年,铁路、公路和“黄金水道”将齐头并进,打开成渝城市群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制图/杨仕成

20年往来成渝从坐通宵火车到1.5小时直达

今年40岁的王博慧,至今还记得当年从内江坐通宵火车抵达重庆时,车厢里播放的欢迎歌曲是《一剪梅》。老家在内江的她,在重庆读书、工作,父母现定居成都。这20年间,王博慧在成渝两地之间跑了600多趟,感受最深的,就是成渝的时空距离越来越短。普快列车时代:一个通宵

1995年,王博慧考上了位于重庆沙坪坝的四川外语学院。去报到时,她买了一张内江到重庆的普快列车学生票。列车没有空调,车厢里人挤着人,闷热无比,还散发着异味。她和同学趴在座位前的小桌板上,对付了一夜。

当车厢里终于响起《一剪梅》的音乐时,她总算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从晚上11点过上火车,到早上6点半抵达重庆,她已经疲惫不堪。大巴车时代:4小时

1999年,王博慧大学毕业,留在重庆一所中学任教。因为父母已在成都安家,单身的她每月都会回成都,坐大巴走成渝高速成为了首选。

“当时坐大巴车很洋气,也比较舒服。车上还有穿着制服、漂亮打眼的‘巴姐’,用中英双语播报。”王博慧回忆,大巴是滚动发车,站台上似乎永远都有那么多人。自驾车时代:

3个多小时

2003年,王博慧在重庆结婚。2007年,两口子买了私家车。当时,成渝间的第二条高速公路——渝遂高速公路通车,她回家的路更近了,开车回家只要3个多小时,路也更宽敞。动车时代:2小时

2009年,成渝两地之间开行了动车,两地间的车程从3个多小时缩短至2个小时。从那以后,王博慧回成都就很少开车了。很多时候,夫妇俩都是周五晚上带着孩子,登上开往成都的动车,周日上午再坐动车回重庆。高铁时代:

1.5小时

2016年,盼望中的高铁终于开通,重庆和成都的时空距离再次缩短到1.5个小时。“这20年,算下来我在成渝间跑了600多趟,感觉两个地方是越来越近,近到可以直接拎起包包,网上买张票说走就走,真的很方便。”王博慧很感慨。

本文共5页 12345
[相关:成渝城市群]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赖芳杰 杨晨]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