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城市群5年要建8条城际铁路 川渝年内或开通新能源车跨省通道

2016-04-15 10:14:4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成渝城市群解读

交通网络的形成可以改变城市分工

交通是现代基础设施的“先行官”,也是区域经济、城市和社会发展的主动脉。成渝城市群面临发展新机遇,将打造更加强大的交通走廊,这对城市群的关系有何积极的影响?

“成渝城市群的定位是国家战略,旨在让四川和重庆之间的城市形成有效的互联互通关系,打通重要城市之间的通道。如果说,以前产业的链条因为顾忌交通因素的制约,上下产业链之间在布局上尽可能得靠近,那么通过强大的交通走廊的打造,城市的产业布局将更加合理化。”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认为,交通网络的发达密集,最显着的影响,是改变了城市之间的分工关系。

盛毅举例说,比如笔记本、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因为担心技术配套中断,可能会将产品的上、下游布局在一个地方。或者因为考虑到运输的时效性,都布局在中心城市。而经过交通走廊的打造,提升互联互通的能力后,有的产业就不一定非得在中心城市布局,可以向周边地区转移,在土地资源、人力资源上,有更多的比较优势。

成渝城市群的“抱团”和协作,也可以优势互补,成都市场定位的选择更准确。比如旅游线路的合作拓展,能不能开辟峨眉山到三峡的精品线路?比如能源的合作,重庆的火电和四川的水电如何结合?还有成都的天府新区和重庆的两江新区,两个国家级新区如何将领先的产业做到国际先进行业。

“成渝两地此前已有了很多好的合作和框架,随着交通网络的快速发展,两地城市间将有更紧密的联系。”盛毅表示,有人提出四川和重庆的城市之间,有的竞争是同质化的,而他认为,地区和产业之间这样的竞争是很正常的。正是有了成渝城市群的发展思路,竞争可以变成合作之力,发挥更多优势。

本文共5页 12345
[相关:成渝城市群]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赖芳杰 杨晨]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