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城市群5年要建8条城际铁路 川渝年内或开通新能源车跨省通道

2016-04-15 10:14:4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成渝城市群铁路

成渝城市群5年内将实施8个铁路项目

4月5日清晨,成都东站的站台上,停靠着CRH1A-1029号动车组。20多名铁路工作人员踏上列车,准备进行兰渝铁路四川段动车组的运行试验。如果试验顺利,最快在下月中旬,成都市民就可以坐动车去阆中、广元耍,2个半小时就可以到阆中。

这段铁路对于重庆同样重要。按照计划,兰渝铁路将在明年建成投运,重庆至兰州的铁路运行距离将缩短400多公里。“重庆的笔记本电脑产业对物流成本和时间极为敏感,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后,渝新欧铁路大通道运行路线将由原来的襄渝线、西康线、陇海线改为取道兰渝铁路,比现在节省24小时左右。”重庆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说。

“一旦成渝城市群建成国家级城市群,将改变中国经济区域的版图。”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李勇认为,成渝城市群是西部最有活力的城市群,需从多方面来加快成渝城市群培育,首先就是继续完善成渝城市群间各个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加快铁路、公路、水运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把枢纽工作做好。

2015年9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成渝地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5-2020年),规划范围包括四川省成都、绵阳、自贡、泸州、德阳、广元、遂宁、内江、乐山、资阳、宜宾、南充、达州、雅安、广安、巴中、眉山等17市和重庆市全域。

根据规划,按“骨架网”和“辅助线和市域线”两个层次布局,成渝城市群将形成“5骨架18辅助”的城际网。2015-2020年,实施绵遂内宜铁路、达渝城际铁路、成都-新机场-自贡-泸州城际铁路成都-新机场段、自贡-泸州段、重庆市域铁路重庆-合川段、重庆-江津段、重庆-璧山-铜梁段、重庆都市圈环线铁路合川-铜梁-大足-永川段8个项目,总里程1008公里,其中四川境内671公里,重庆境内337公里,总投资约969亿元。

按照规划,将以成渝“双核”为中心,覆盖区域内常住人口50万人及以上城市和大部分常住人口20万人以上的城市,实现以“双核”间1小时到达、核心城市与次级中心城市1小时到达、城市群内所有次级中心间2小时到达的目标。这意味着,以后从成都到重庆1小时即可飙拢,到其他地方最多只需要2小时。

本文共5页 12345
[相关:成渝城市群]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赖芳杰 杨晨]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