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挑刺”地铁3号线成都味儿 是“去猫黑”还是“黢猫黑”?

2016-04-08 11:51:4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在诙谐表达的背后,其实蕴藏着生活在成都平原上这群人的豁达性格和市井智慧。比如广为人知的方言“冲壳子”,其实是指成都人熟悉的有盐有味的闲谈。比如成都本土笑星李伯清的散打,就是一种典型的冲壳子。这个方言词汇是从歇后语“乌龟打屁——冲壳子”而来,这条歇后语直白朴实,连小孩子也能听明白。

这句歇后语本意是指把他人传播的不可靠信息当作乌龟放屁,是四川人民以搞笑的方式对任何聊天内容不真实性的高度总结。在四川方言中,“扯把子”、“日白”、“摆龙门阵”和“吹壳子”等意义相近,在不同的语境中可以等同。

延/伸/阅/读

10个搞笑方言你懂得起不?

翻梢 fan shao——翻本的意思。用于赌博,输了钱再赢回来。大多越陷越深。

骚皮sao pi——找碴。“***李娃,老子开店才五天,他来骚了三回皮了。”

扯筋 che jin——吵架。和人对着干的意思!“王婶婶,你还不快去,你家三妹在街上跟人扯筋,吵得好昂(响)哦!”

过孽 guo nie——起纠纷,吵架。主要用于小孩。“你就不能听点儿话,一天到晚和人过孽,弄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

搞刨 gao pao——急急忙忙、忙乱。“听说商店头买减价货,她就搞刨了。”

弯酸wan suan——挖苦、刁难的意思。“你娃不要这么弯酸,你也有求人的时候。”

洗白 xi bai——用于赌博。“那娃今天又遭洗白了。”意思就是那个人带的钱全输完了。北京话则说,“打立了”,打得钱包中没有了钱,只好站起来让位。

冒皮皮mao pi pi——非正面的不满。“你又在那儿冒啥子皮皮呢?”

磨 皮 擦 痒 mo pi ca yang——找别扭。“你不要在那儿磨皮擦痒的,你妈回来就该收拾你了。”

筛 边 打 网 shai bian da wang——不正经做某件事。就是两天打鱼三天晒网的意思。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方言]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罗琴 殷航 刘陈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