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理工大学(原成都地质勘探学院)创建人周道辞世 一生平民,周周到到

2016-07-18 15:59:3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7月15日16时48分,99岁的周道因多个器官衰竭,在四川省人民医院逝世。

当过炼钢厂工人,抗战时参加革命,亲手创立成都地质勘探学院(现成都理工大学)……在儿女眼中,周道的事业经历丰富而充实。

在困难年代办学校,周道的法宝是抓好“两师”——老师和厨师,他下田种地,建农场起猪圈,保证学生饮食。“一生平民,周周到到。”在教职工的记忆里,时任党委书记周道毫不端架子。

“周道同志为人正直、谦虚谨慎、平易近人、生活节俭,是深受师生、员工尊敬和爱戴的好老师、好干部、好领导。”17日,成都理工大学组织部部长邹功江这样评价周道。

创校/

1956年,担任南京地质学校党委书记兼校长的周道接到命令,带着一封介绍信来到成都,以副院长的身份,开始了成都地质勘探学院(现成都理工大学)的创建,那年他39岁。39岁入川 始创地院

拍摄于2000年的周道和妻子。

周道和妻子年轻时照片。

在成都理工大学北苑,周道身居一套简单的三居室。

每天7点起床,下楼打太极,下午约上老友打打台球……周道三儿子张培德说,在父亲住院前,生活规律而充实,打开卧室房门时,常常看到他在卧室里低着头,“一边看报纸,一边摘抄”。

7月17日,周道的书桌上,整齐竖立着一摞摞书籍,摊在书桌上的则是一本《定襄县志》。

1917年2月15日,周道出生于山西省定囊县一个私塾教师家庭。在晚辈记忆里,他总爱哼着山西小调,说着一口带着家乡口音的普通话。自39岁来到成都,这个性格豪爽的山西汉子把毕生大部分精力献给了学校的建设,很少回故乡。

退休后,他常常走到学校的湖心岛前,听着学生朗朗读书,和后辈回忆往事。

本文共5页 12345
[相关:成都理工大学]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毛玉婷]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