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观”编辑吴喆:开动脑筋创新表达 用最“洋盘”的方式展示成都

2017-11-08 12:28:2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话说在中国西南,有一片土地,名曰‘天府之国’。据说周围是青山环绕,文化渊源极其深厚……”在党的十九大期间,一部名为《洋盘成都人的幸福生活》的动画视频走红网络,动画以皮影评书的形式,聚焦四川成都的交通之变、环境之变和人才引进政策之变。作为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党的十九大特别策划组成部分,这部动画一亮相就吸引了大批用户和网友的关注,直至今日阅读量已经超过了20万。

工作中的吴喆(右)

“锦观”编辑部吴喆是这部作品的文字编辑,从策划创意到组织实施,她亲身参与亲眼见证了四川新媒体首部皮影评书动画的诞生,“通过这短短几分钟的动画,能让更多人认识成都、爱上成都,我就觉得自己做了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吴喆说。

打造全川新媒体首部皮影评书动画

《洋盘成都人的幸福生活》分为三集,包括《通江达海》《开窗见山》和《筑巢引凤》,每集一分半钟左右,全部加起来还不到5分钟,“就是这5分钟,花了我们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可以说是经过反复推敲、精雕细琢后保留下来的精品!”吴喆说。

对于“锦观”编辑部来说,党的十九大特别策划是今年的头等大事,如何在及时传递党的声音的同时,充分展示成都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是整个编辑部都在思考的问题。“我们作为新媒体,准确把握、创新形式非常重要,有看点、扯眼球,这是基本要求!”吴喆说,经过反复讨论,有人提到了具有四川特色的皮影,在此基础上,大家又想到了成都人最爱听的评书,“如果能把这两者结合,用动画的形式表达出来,肯定达到‘洋盘’的效果!”

说干就干,吴喆在其中负责文字编辑。按她的话说,虽然只是打字,却也是很考手艺的一环,在一分半的时间里,她要配合图画和评书的表达形式,用300字左右的篇幅,准确概括成都的交通之变、环境之变和人才引进政策之变,这并不容易。吴喆说,在这期间她的文案经过了无数次讨论和修改,最终才实现了完美呈现、无缝对接。

把党的声音及时传到群众身边

作品上线后,果然引起了强烈反响,打开微博、微信朋友圈,到处都能看到相关的链接,成都日报电子阅报屏也滚动呈现该作品,使其传遍了机关政府、酒店、学校、重要商区等核心区域,覆盖用户超400万。

然而对于吴喆来说,这部作品的成功只是一个开端。在党的十九大期间,她还参与了特别策划其他环节,比如《提神!给力!听说今天的成都日报出了20个整版5个连版,值得收藏!》等作品,也是在她的精心编辑下完成的。吴喆说,作为新媒体编辑必须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此她和同事们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每个部分都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

吴喆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给我们的新闻工作指明了方向,未来我们会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奋进,力争拿出更多优秀的作品,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身边!”

本文共1页 1
[相关:记者节]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徐璨 常斐 王雪钰 侯初初 李娟 杨甦 杜文婷]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