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编辑郭夏:迅速成长成为年轻的老编辑 每天看到成都凌晨四点的样子

2017-11-08 12:22:2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5年前,刚从学校毕业的郭夏来到成都日报工作,成为一名编辑。当时,恰逢党的十八大召开,作为一名年轻编辑,郭夏多数时候是在打下手,向老前辈学习,充满了紧张和好奇。5年过去了,郭夏成为了一版编辑,此次党的十九大召开,他挑起了大梁。稿件思路必须严谨,每一段文字、每一个标点都需要斟酌,一连熬了几个晚上,每天工作到天亮,直到专题报道告一段落,郭夏紧绷的神经才放松下来。

工作中的郭夏

连续熬通宵 没有心疼自己

当编辑就意味着上夜班,稿子少的时候一两点,遇到重大事件,熬个通宵是常事。参与党的十九大报道期间,郭夏每天都要忙碌到凌晨四五点,回到家里躺到床上,天已经亮了。郭夏说,编辑不仅是脑力活,更是体力活,身体不好绝对没办法胜任。

连续熬夜多日,身体也提出了抗议,但之前压力大精神高度集中,郭夏竟然没有察觉。直到大会闭幕后的第三天晚上,刚到办公室他就觉得头晕、无力、想吐。强打精神打开电脑,看到预告新华社重要稿件要在11点后才会出来,眼看时间还早,他给同事王宇说了一声,然后到街对面的二医院看了个急诊。经医生检查,诊断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有细菌感染。由于9点半要开定版会,刚看完医生,郭夏药都没取就急急忙忙回了办公室,到凌晨1点过,忙完手上的事情,再次等待新华社稿件时,他才抽空又去医院把药取回来。“也不是啥大问题,都已经排了班了,我肯定要把工作做好。编一版,需要更多的责任心,编辑撂摊子,报纸只有开天窗。”郭夏一点都没心疼自己,倒是同事见他身体不好,主动承担了更多工作,郭夏还挺不好意思,觉得自己就是在做编辑的本职工作,干哪份工作没个头疼脑热的时候。

迅速成长 成为年轻的老编辑

不知不觉,郭夏已经在成都日报工作了5年。同事们回忆,郭夏刚来时,晚上打电话都怯生生的,觉得打扰记者休息不好意思。老师还要不停给他壮胆,“没事,你打嘛,编辑晚上打电话很正常,不清楚的地方必须要问。”如今的郭夏已经成为了编辑中心的“老人”,有时看到新来的编辑搞不明白,他也不自觉会上去鼓励几句,仿佛看到了当初的自己。

能够编一版,对郭夏来说是莫大的光荣,也是对他努力工作的肯定。“编辑不是简单地排版,把记者的稿子和图片拼到一起了事。编辑要有自己的思考,哪些稿件有趣需要提炼,哪些稿件冗长需要删减,心里必须明明白白的。每个版子都是有灵魂的,里面灌注了编辑的心思,编辑要通过版面向读者传递他的思想,引起读者共鸣。”郭夏表示,他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他会虚心向前辈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成为一个优秀的编辑。

本文共1页 1
[相关:记者节]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徐璨 常斐 王雪钰 侯初初 李娟 杨甦 杜文婷]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