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4月13日,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两大片区新注册企业902家 七项改革 五大举措 加快构建市场监管新格局

2017-04-16 23:11:2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4月1日,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截至4月13日,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新注册企业902家,注册资本(金)达154.9亿元人民币。四川自贸试验区的揭牌吸引着市场主体入驻,这得益于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成都市工商局全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的制度性成本,实施一系列改革举措,进一步放大商事制度改革红利。

不仅于此,成都市工商局作为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两大片区监管治理组的牵头部门,在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中实行挂图作战,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近日,记者从成都市工商局获悉,为强化对自贸区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成都市工商局将大胆试、大胆闯,探索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新格局。

【关键词】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七项改革 放宽市场主体准入

❶实行企业集群注册登记管理制度

参照深圳、东莞等地企业集群注册、集聚发展的经验做法,成都市工商局在自贸区已试点开展企业集群注册登记管理。“此项改革的实施在促进小微企业发展、降低创业成本、节约利用资源、方便登记注册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

❷探索全程电子化登记、电子营业执照管理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工商局积极推行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制定《成都市推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实施方案》,建立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系统和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制定完善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业务规程,向企业发放公示版电子营业执照,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功能。“具体到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两大片区而言,此项改革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企业注册登记效率,降低办事成本,促进电子政务建设,为市场主体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和凭营业执照从事相关经营活动提供更大便利。”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❸试行小额经营社区备案管理制度

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改善民生、促进就业,成都市工商局率先在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两大片区开展小额经营社区备案试点。据了解,自贸试验区内从事小额经营活动的个体劳动者将实行备案管理,无须办理营业执照。

❹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管理

在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两大片区全面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管理,实行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管理改革,为符合简易注销登记条件的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

❺开展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试点

市工商局在全面开放成都市企业名称库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企业核名网上申报、自助查询是否重名、负面清单管理等便利化改革举措,切实方便企业名称登记。

❻深化企业住所登记管理改革

通过建立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加负面清单登记管理办法,进一步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探索以邮政通信地址作为企业住所的登记方式。

❼深化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属地管理

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两大片区所涉及的高新区、天府新区、双流区、青白江区均已实现由国家工商总局授予的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外商投资企业办理工商登记业务全面实现属地申请、属地发照。

【关键词】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五大举措 积极探索改革新路径

❶建立企业网上信用承诺制度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完善成都市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成都市工商局在自贸区内率先开展“百千万”企业信息诚信公示工作,建立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制度、企业网上信用承诺制度、企业高管信用档案制度以及信息公示和预警制度。下一步,成都市工商局还将试点开展市场主体信用积分制管理。

❷探索“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工作机制和模式

目前,主要针对网络交易监管面临的新问题,在自贸区积极探索建立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消费者投诉为线索,以大数据分析为支撑,构建线上精准监管,线下协同监管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

❸全面推行“双随机”抽查监管机制

在监管、执法等方面全面推行“双随机”抽查监管机制,探索建立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平台,探索开展工商、质监、食药三部门的“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与此同时,建立工商与税务部门的信息共享、协同共治监管工作模式。

❹探索工商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

建立工商大数据运用创新中心,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成都信用网”两大信息平台,着力实现以信用促监管,以监管强信用。同时,利用大数据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活跃度分析,为企业“宽进”后的“严管”提供有效信息支撑。

❺探索在统一市场监管体系框架下进行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

市工商局按照国际知识产权管理的通行惯例,针对目前知识产权管理存在的弊端和难题,将积极探索开展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点,不断提升自贸区内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和执法保护水平。

权威解读

努力形成可复制

可推广的成都经验

建立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举措。国务院批复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指出,要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近日,成都市工商局对自贸试验区监管治理工作进行了权威解读,表示要主动作为,改革创新,全面有效推进自贸区建设,放松市场主体准入管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有力有序推进自贸区各项筹备和改革工作。

“针对监管治理组的各项改革任务,要不断优化完善具体改革内容。”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管治理组要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工作,重点开展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开展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改革;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和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构建事前提醒告知、轻微违法约谈与告诫、严重违法依法处置的“三段式”监管方式。

下一步,成都市工商局对监管治理组的各项改革任务要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明确具体责任,实行挂图作战,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创新的胆识、务实有力的举措,扎实抓好自贸区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都经验。

本报记者 王雪钰

本文共1页 1
[相关:四川自贸区]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王雪钰]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