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极简史:用两万字让你1小时读懂成都4500年

2017-05-22 10:23:5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历史文化兴趣源于童年经历

说起肖平,很多人也许不认识,但却看过他的书。在成都的机场、景区、书店,肖平的《地上成都》《地下成都》,总是被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这套成都历史文化系列丛书出版十多年来,再版四次,今年将再版第五次。肖平堪称著作最畅销的成都历史文化专家。

成都图书馆副馆长、成都历史文化专家肖平用两万字让你了解成都过去

肖平对历史文化的兴趣源于童年经历,他是洛带客家人,他所在的村子有一座华丽的大墓,听村里老人讲,那是7个来自江西移民的合葬墓,因为他们是入川“一世祖”。这个故事,在肖平心中埋下了族群意识,使得他成年之后,孜孜不倦地在书籍中探寻成都的移民历史。

1987年,21岁的肖平从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系毕业,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到成都博物馆工作。当年风尘仆仆地赶到成都博物馆,他没想到竟置身于大慈寺古建筑群中,“半掩的红漆大门后,是沐浴着夕阳的飞檐楼阁”。肖平在大慈寺工作和生活了15年,“在雕刻着菱形窗花的窗户下阅读史籍,才知道大慈寺实在是成都的文化象征和精神归宿。唐朝的‘大圣慈寺’号称‘震旦第一丛林’,曾有96个院落、8524间廊房、上百幅上乘的壁画佳作,其中吴道子留下的亲笔画就有10幅之多。”

肖平最初的工作是管理成都博物馆的文献资料,他因此饱览了馆藏的成都史料,如《华阳国志》《成都通览》。2002年,肖平感觉到,书写成都历史文化的时机已经成熟。他一气呵成连写三本,就是著名的《地上成都》《地下成都》《人文成都》。

此后,肖平又陆续出版了《湖广填四川》《古蜀文明与三星堆文化》《成都物语》等书籍。如今,肖平关于成都历史文化的著作已有12本。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天府文化]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汪兰]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