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追溯巷道历史根源 一巷一策 塑造背街小巷格调

2018-01-30 10:52:45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记者从邛崃市城管局获悉,为了能更好地抓住全市城区背街小巷的现状和历史文化特点,邛崃市城管局进行文化整理、挖掘、重塑,力求沿革巷道历史,传承原有文化基因,对200多条背街小巷实施“一巷一策”打造,邛崃古城里一条条有故事、有记忆、有温度的背街小巷将以崭新的姿态重现。

当年卓王孙冶铁遗址,如今的铁花巷,利用壁画再现当年临邛古城冶铁盛况:飞溅的铁花、壮观的高炉、汗流浃背的工人,用“铁”元素装点巷道,院落围墙、花盆花架、壁画雕塑统一使用仿铁工艺。小南巷的墙面是灰塑的《川西民居图》和十二生肖排序的《童年记忆图》,融入铁艺自行车、音符等西方装饰元素,营造繁华小巷的浪漫之感。

邛崃古称临邛,有着2300多年的历史文化。邛崃的每一条巷道都有着独特的韵味,它们或与重要历史人物事件相关,或风格独特、时代特征鲜明,或体现了城市传统风貌和地方特色,文君文化、丝绸文化、邛酒文化、陶瓷文化等都蕴含在不同的街巷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让200多条街道突出各自的特色,邛崃市城管局制定了不同的整治重点,对能够代表临邛古镇传统风貌的街巷按照“综合整治、打造亮点”的标准进行品牌打造;一般性区域的街巷则按照“养护维修、满足通行”的标准进行整治。

此外,将背街小巷整治与临邛古城景区打造相结合,按照“一街一品味、一巷一韵味”的要求对城区街巷分类完成幸福巷、文脉巷、铁花巷、同心巷等39条背街小巷打造。同时,按照川西民居风格,增加垂吊花盆,攀藤花架及花箱,墙面花槽,提升背街小巷的绿化景观。

据邛崃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背街小巷的打造中,首先统筹考虑街巷原有空间格局、基础设施、文化遗产和居民生活需要,再广集民言、民智,特邀专家、学者现场指导,结合巷道各自现状和历史文化,确定每一条巷道主题。今年年初,部分特色小巷已经亮相。

本文共1页 1
[相关:天府文化]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昶 李霞]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