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剑峰:人才改革的成都路径

2017-08-16 23:39:12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成都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人才事业持续进步,西部人才高地业已形成。近来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大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先后出台一系列人才新政,探索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成都模式,开辟了人才工作新境界。

释放改革红利

形成发展动能转化新引擎

改革是发展最大的红利。成都作为四川省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核心城市,凭借强大先发优势、区位优势、环境优势,不断突破人才体制性障碍,将人才改革嵌入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纳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关键一环,将人才由支撑要素提升为发展要素,通过人才新政,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潜能,优化城市发展动力结构,形成了新旧动能转化的关键性引擎,推动人才引领创新发展。

一是坚持“人才优先”,把人才列为各类资源开发之首。作为发展主体的人,既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又是享有者。成都坚持理念先行,始终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第一动力,牢固树立“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出台的《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首次鲜明提出“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重大命题,并赋予其战略主体地位,把人才列为各类资源开发之首,谋划发展优先谋划人才发展。

二是挖掘“政策红利”,初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成都风格的人才政策体系。针对人才资源特有的能动性、再生性、增值性,紧扣成都发展现实与需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政策。继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以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出台人才政策后,7月又发布了人才新政,成为历年来含金量最高、惠及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新政。针对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等不同人才群体构建体系、分类施策,提出了优化人才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立蓉城人才绿卡制度、开展全民技术技能免费培训等12条具体措施。与之前“成都人才10条”“成都人才36条”形成了相互支撑的政策链条,提高人才政策及相关政策的组合效应,实现了从单一的政策突破向政策网络结构转变,强化了政策设计的科学精准、优化了政策实施的统筹兼顾、突出了政策效应的叠加放大,提高人才开发的开放度、服务发展的支撑度以及国内外人才资源使用的协同度,初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成都风格的人才政策体系。

三是发挥“两手合力”,打造人才发展的“栖息地”。人才成长和作用发挥需要相关的市场和社会环境,通过促进市场决定性作用与政府主动作为有效结合,打造人才发展的“栖息地”。前者通过激化人才个体和用人主体的积极性,捍卫市场的“主角”地位。如《计划》中提出支持用人主体引才育才,鼓励企业通过猎头公司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人才,政府通过奖励资金激发企业在引才育才中的投入。在人才住房保障上,提出了按“鼓励用人单位按城市规划与土地出让管理有关规定自建人才公寓,提供给本单位基础人才租住。”在医疗保障上,提出了“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国际医院,整合三甲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建立市场认定外籍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机制。后者通过转变政府职能,从“前台唱戏”转为“后台服务”,将工作重心圈定在谋划人才战略、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政策法规、提供公共服务上。如提出建立人才信息发布制度,启用“高端人才全球搜索系统”,设立“蓉漂人才日”, 发布“蓉漂”双创指数等活动,营造“让蓉漂成为时代风尚”的社会氛围。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人才]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柴剑峰]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