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区玉林街道创新方式开设“天府讲堂” 传承弘扬天府文化

2017-08-17 22:59:4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昨日下午,武侯区玉林北路社区“天府讲堂”以“蜀绣”为主题的课程在“文化会客厅”如期举行。“蜀绣又名‘川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也是中国刺绣传承时间最长的绣种之一。你们要学蜀绣,不仅仅要学会走针、穿线这些基本功,还要了解它的文化底蕴,才能绣出‘蜀绣’的神韵和味道”……

“天府讲堂”的开设,正是武侯区玉林街道大力传承弘扬天府文化的缩影。在发扬天府文化的道路上,玉林街道一直在努力,不仅开设“天府讲堂”,更是打造了10个微型博物馆,构成了玉林的“文化聚落”,提升了辖区文化品格。

“天府讲堂”开设的蜀绣课程吸引社区居民

特色

开设蜀绣课程 普及传统文化

讲堂上,15名社区居民组成的学院团全都乐在其中,画图、分线、穿针都学得有模有样。一群“绣娘”中,许元平却是个“纯爷们儿”,格外引人注目。今年66岁的许元平,戴着老花镜,按照老师教授的方法,认真地在绣布上描摹着刺绣技巧,体验最简单初级的蜀绣手法——“铺针”和“滚针”。

许元平告诉记者,他是河北人,却在成都玉林生活了近30年,一直觉得天府文化博大精深,包括变脸、刺绣都是他的兴趣所在。听闻街道和社区要开办蜀绣课程,他立即就报了名参加。“蜀绣真是太神奇了,一面软缎,万千彩线,成百针法绣技,竟能把花鸟虫鱼绣得栩栩如生。”一堂课程学下来,许元平十分激动,向记者展示了他所绣牡丹花,虽然只有线条轮廓,他却乐在其中。

“这个课程设置得好,不仅能学一学蜀绣的技能,还能多听听蜀绣的故事,多了解一些天府之国的传统文化。”许元平表示。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天府文化]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粟新林]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