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区中小学新学期重视“天府文化”教育走进社区“寻根”

2017-09-01 21:22:08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今天(9月1日),成都市中小学生将重返课堂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记者昨日在锦江区学校采访发现,该区不少学校将开学第一课的课堂设在了社区,利用社区丰富的教育资源开展“天府文化”教育,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吸取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营养,深入助推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成都历史悠久,有着“天府之国”的美誉。千百年的历史沉淀,孕育了丰厚的“天府文化”。锦江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该区属地为古华阳县及其近郊,自唐代始古华阳县便以“百业云集,成都市廛兴盛”而饮誉川西,是近代中国西部“洋务”和“兴商”的发祥地。区域内有蜀中“首街”东大街、赞为“百年金街”的春熙路、源自宋代的染坊街小商品集散地、始建于民国的全国四大劝业场之一商业场。他表示,锦江区近年来不断寻找文化根脉,深挖区域文化基因,以创意类、体验类业态创新发展商业文化、交子文化、川剧文化、书院文化、茶馆文化和水岸文化,塑造“千年商区、国际锦江”的文化形象,着力让成都记忆留在锦江,让锦江美名远播世界。

据了解,锦江区教育局将本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定位于“传承锦江文化,做骄傲的锦江娃”,希望孩子们新学期伊始就在“天府文化”的滋养中成长。在本学期期末,该区将针对“天府文化”的内容,对区域内的每所学校进行综合考察。

现场直击

七中育才学校 上好“天府文化”第一课

伴随着欢乐的音乐,七中育才学校水井坊校区的一年级新生们踏上红地毯走进学校,经过刻写着“卓尔不群、大器天下”校训的墨池,听老师缓缓道来学校文化。

随后,学生们在历史老师叶德元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四川省博物馆,通过画像砖、现场拓印体验,感受四川悠久的历史、丰富的物产、文化的承袭,明白“我们从历史中走来”。同时,学校还邀请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蜀绣、漆器的传承人走进校园,与孩子们分享蜀绣、糖画、漆器等制作技艺,展示每一件文化产品背后的点滴故事。

“开学第一课,我们让孩子学习天府文化,想让他们知道,这些传统文化之所以能悠久流传,与其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精密相连,正如我们20年的育才精神一样。希望孩子们明白曾经我们从历史走来,今天我们从这里走向未来。”学校负责人老师说。

龙王庙正街小学

学生走出校园 探寻身边文化

龙王庙正街小学离始建于公元3世纪至4世纪之间的大慈寺不远。今天上午9点半,该校6年级的部分师生将与家长们一道,走进大慈寺,“感悟锦江文化”。

据介绍,因《西游记》为孩子们熟知的唐僧(玄奘)20岁时正式在这里出家为僧,才有了后来西行取经的佳话。而孩子们今天也将步入这座写满历史的地方,触摸每一缕传统文化的痕迹,亲身感受这座城市的深厚底蕴。

“希望通过孩子们对大慈寺历史的了解,增进锦江区在文化传承,打造国际锦江的努力,激发孩子作为锦江人的自豪感,从而积极响应锦江要求,带动家人参与锦江的共建之中。”该校负责人介绍说。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天府文化]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赵子君 谢明刚]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