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川剧《尘埃落定》传承地方戏曲 发展天府文化

2017-09-19 18:09:07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上周五晚,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精心打造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滚动资助项目新版川剧《尘埃落定》,在西南剧场成功首演,收获观众与专家好评不断。自2014年首演至今,川剧《尘埃落定》已成功演出140余场,接下来还将在省内外演出,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贡献力量。川剧《尘埃落定》曾获得四川省第三届文华奖最佳剧目奖等5项大奖;第八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戏剧类第一名;两度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和滚动资助项目;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展演;作为四川省唯一一台入选文华奖参评剧目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

  新版川剧《尘埃落定》剧照 摄影 谢明刚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成都平原被誉为“天府之国”,以川剧为代表的戏曲艺术是天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成都市川剧艺术新人新作辈出,精品力作涌现,用戏曲讲出成都故事,传播成都声音,让人惊艳。

制度保障

支持戏曲传承发展

日前,成都市发布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全市传统戏曲的保护传承,带来制度保障。《意见》明确提出,继续做好成都市促进川剧发展工作。对全市从事川剧演出、研究的单位或个人开展的川剧艺术人才培养、创作展演、普及推广、传承研究等方面项目继续给予扶持,努力创作推出一批优秀现代川剧剧目,挖掘整理一批珍贵的川剧文献和优秀传统川剧剧目,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川剧艺术人才,培育一批热爱川剧艺术的忠实观众。

《意见》明确,成都将力争在未来5年内,健全以川剧、京剧、木偶戏、皮影戏为主的戏曲艺术保护传承工作体系,学校教育与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传习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等。《意见》同时指出,成都市将努力创作推出一批优秀现代剧目,挖掘整理一批珍贵的戏曲文献和优秀传统剧目,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专业戏曲人才。

根据《意见》,除川剧外,成都还将支持京剧、曲艺、木偶戏、皮影戏等戏曲剧种的保护与传承,扶持新创剧目、整理改编传统剧目,鼓励有条件的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复排京剧、木偶戏、皮影戏等戏曲名家代表剧目。

在作品方面,成都将实施政府采购计划,面向全国征集购买优秀戏曲剧本,并通过“征集新创一批、整理改编一批、买断移植一批”,调动全社会戏曲剧本创作积极性、主动性,推出一批优秀戏曲剧本。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川剧]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李雪艳]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