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太古里设计把关的成都建筑设计界泰斗庄裕光去世

2017-09-20 10:41:0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太古里设计的把关人

延续成都历史记忆

“一个月前我还在一次历史建筑的评审会上见过庄老,感觉他精神还不错。”对于庄老的离去,北京清华同衡规划院四川分院副院长何兵深感意外。两人同为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也曾一起为太古里项目把关。

何兵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考虑到太古里项目的开发商和设计团队都是外地的,相关方面担心对方能不能把握好历史这部分,于是就组建了一个七人小组,庄老是小组组长,因为他在业内德高望重,开发商那边甚至也请他担任顾问。“太古里能够有现在这样的成功,把传统性和现当代性,把文化和商业融合成这个样子,专家团队起了很大的作用。”

“最早设计方案只有商业逻辑,缺乏文化。”何兵回忆说,专家组要求和整个大慈寺历史街区的街巷格局、中轴线必须要有关系。另外在建筑尺度上,最开始设计的是单坡顶,并非现在的双坡,包括街道尺度等,也都按照专家组的要求进行调整。

这其中,“庄老作为专家组的牵头人,对太古里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同时,能够延续成都历史记忆,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何兵评价说,因为当时整个大慈寺片区演变较大,一些只留在图纸上,“对历史格局如何恢复,包括一些它的历史演进等这些资料,庄老师提供得比较多。”他印象很深的是,庄老曾提出恢复解玉溪,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条河流曾流经大慈寺。

在此之前,庄裕光曾参与过宽窄巷子、文殊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的设计打造,有经验也有教训。何兵坦言,他感觉庄老在太古里项目比他和很多人都更开明,对创新更支持,接纳了甲方请来的设计团队,并支持他们更多创新和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3年,距离开街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太古里项目就已经拿下MIPIM亚洲颁出的“2012年度最佳市区重建项目”的银奖,而后更是获奖无数。这个完全开放式的街区,打破传统的边界而和整个城市融为一体,和千年古刹和谐共处,整个专家团队包括庄老都有不可磨灭的贡献。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历史建筑]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辜波]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