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太古里设计把关的成都建筑设计界泰斗庄裕光去世

2017-09-20 10:41:0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病后仍为历史建筑奔走

他不在了,是一个损失

一个多月前,成都市房管局开会讨论第八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审议锦江宾馆等11处历史建筑。这也是何兵最近一次见到庄老。作为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这是庄老游走于传统与现实、保护与更新中最为重要的一个身份。

何兵说,专家成员里面,在历史建筑保护上,有的是长于文化研究,有的长于改造利用,有的在实践上缺乏经验,庄老则集专业于一身,不仅对传统古建筑、民居非常有研究,自己本人也是建筑师,也参加了成都前八批历史建筑的改造利用和恢复等实践工程,是很多项目的参与者,“因此他非常有话语权,对一些重大项目有自己的影响力。”

“感觉他年纪大了以后,对历史建筑保护的急迫心情,比很多人越来越重一些。”何兵回忆。曾祥庸对此也有同感。即使今年上半年查出患病后,庄老仍四处参加活动,他5月份还参加一个关于城市巷子的论坛。曾祥庸当时发完言后,庄老还拉着他交流,成都应该如何打造自己的巷子文化,如何保留成都记忆和城市的文化,“他对这座城市是渗透到骨子里的热爱。”

在曾祥庸看来,庄老在人品、素质、专业和人格修为都堪称为人师范,“他学术上是对西南民居建筑的把握是最好的,不仅能够亲手绘图,同时还能著书立说,尤其是对成都的城市格局、历史文脉和建筑之间的生长关系都有自己的理论。”

“成都做设计的人很多,但是大家平常都在忙项目、忙工程,像庄老这样有社会担当、社会角色,同时兼顾做社会推动的人是少数。80多岁的人了,基本上是属于干到死。”何兵动情地说,成都有这样几十年的积累的老先生越来越少,庄老不在了以后,从成都历史建筑的体系来讲,这是一个损失。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历史建筑]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辜波]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