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太古里设计把关的成都建筑设计界泰斗庄裕光去世

2017-09-20 10:41:04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泰斗居然如此“谦虚”

“以后我们要改进”

庄老太古里项目上的开明,并不是偶然。鲜为人知的是,在商业项目设计上,祥庸智业机构总策划师曾祥庸曾和庄裕光有过一次对话,“我们都说,如果我们现在做的商业项目,90后、80后不来消费,就证明我们是失败的。他说老曾,你说得对。”

曾祥庸和庄老认识在2003年,当时他受委托为文殊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做策划定位,要对历史建筑采风,于是找到庄老。“第一次接触就发现他为人非常谦和、厚道。”曾祥庸回忆,庄老对文殊院的历史沿革、片区产生、周边人文都非常了解,就觉得他博学多才,知识面非常广,“不仅是在古建专业上,还能旁通人文、历史、地理。”

“跟他合作最舒服的一点就是,不乱来。”曾祥庸回忆,在踏勘设计上,庄老会反复查历史、跑现场,比如某个院落为何如此布局,他们实地多次查勘发现是“紫气东来”,“可以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投到院落中。”

庄老对传统建筑是发自肺腑的热爱。曾经有一次现场踏勘时,庄老发现一座院落被拆得只剩下一面墙,气得跺脚骂人,他专门找曾祥庸去干预制止,最后这面墙被成功保留下来。

珠宝街28号、珠宝街38号、头福街39号、五岳宫街21号……这几座如今片区内做得最好的院子,庄老都深度参与了设计。曾祥庸翻出一张拍摄自其中一座院子的一面约3米高的大宅门门梁,上面的莲花型浮雕仍清晰可见,栩栩如生,这就是保留传统的结果。而这些作品,也再现了“穿大街、走小巷、进天井、入厅堂”的川西民居生活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庄老并没有放弃对文殊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在后期商业运营上不成功的反思。“我们只从建筑的角度考虑,而没有从商业经营的角度来考虑,既然是商业街,今天的生活方式已经不是古人的生活方式,所以要满足当代人的审美情趣和消费需求。”曾祥庸说,庄老就谦虚到这个地步,“他那么大的泰斗,他说得对,以后我们要改进。”

本文共4页 1234
[相关:历史建筑]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辜波]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