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中优”规划优化方案》出炉重塑主城区

2017-09-22 15:17:49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优功能 优产业 优形态 优空间 优方式 优化城市空间形态

昨天,成都市规划局披露了备受大家关注的《成都市“中优”规划优化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也是“十字方针”中首个完成并稳定的规划落实成果。

据介绍,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成都市规划局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总体目标,坚持“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发展思路,全面开展规划工作,分类分级细化落实城市空间发展战略。

按照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经济地理的规划思路,主要以五环路为界形成“中优”规划范围;涉及“11+2”的区域结构,面积共1264平方公里。目前,“中优”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审查,并已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根据相关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下一步将按照该方案逐步实施。按照该规划,“中优”目标及思路为“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最终实现“优功能、优产业、优形态、优空间、优方式”。

关键词 优化城市空间形态

路径1 降低开发强度

根据总体城市设计确定的总体格局,优化形态分区。《方案》明确,形态分区分为核心区、一般地区、特别地区。其中核心区指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轴线、城市中心区,为建设强度相对较高的区域;特别地区指中心城历史片区、滨水区、依山区、城市风道区、环城生态区等区域;一般地区指除核心区及特别地区以外的城市区域。按照总体城市格局,将二环以外的历史片区、滨水区、依山区、城市风道区等从原有建设分区调整为特别地区。

降低住宅基准容积率。成都容积率过高是导致交通拥堵、城市形态较差、特色不突出的主要原因,因此借鉴天津、上海的规划管理,应大力降低容积率。

同时降低商业基准容积率。城市形态分区分为三类,实行平均容积率和最高容积率双向控制。根据城市设计,在同一片区同期建设的项目中总体平衡。

路径2 降低建筑尺度

加强城市形态精准规划,精细化管控,通过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及详细城市设计,编制城市设计导则,加强城市建筑尺度管控。

加强“四边”的建筑形态控制——临主要滨河地区、历史文化片区、主要临山地区、主要公园周边、环城生态区,地块内50米以内建筑高度应不超过24米,50米以外的高层建筑之间的高差比不宜小于25%,形成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的城市空间形态。

加强对建筑连续面宽的控制——中心城区范围内临规划宽度30米以上道路(含30米) 和主要河道的建筑高度大于24米的商住楼和10层(含10层)以上的纯住宅建筑主楼面宽最大连续面宽投影不宜大于80米;建筑高度大于24米且不大于60米时,最大连续面宽投影不宜大于60米;建筑高度大于60米时,其主要朝向投影面宽不宜大于40米。

加强对建筑形体的控制——30亩以上建设用地内的建设项目,高层建筑之间的高差比不宜小于25%,面向城市开敞空间和主要道路应形成高低错落的天际轮廓线。商业办公建筑不宜出现3栋及以上简单重复。住宅建筑不宜出现6栋及以上简单重复。高层住宅宜采用点式设计。

路径3 降低人口密度

现状人口密度——“中优”区域现状城市建成区人口密度约1.55万人/平方公里。

规划人口密度——“中优”区域规划人口密度调减为1.36万人/平方公里。

疏解非核心功能,降低人口密度——通过调迁一般性制造业、部分批发市场及仓储物流、中等职业教育,疏解部分人口。

置换现代服务业,优化人才结构——产业由原来的劳动密集型逐步向技术密集型和服务密集型转变,优化人才结构,增加高技术人才人口密度。经估算,疏解非核心功能置换出的用地,40%用地引入新兴业态,作为现代服务业用地,60%用于补充公共服务设施及绿地。通过疏解非核心功能置换为现代服务业,同时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及绿地。

通过降低容积率,降低人口密度——绕城高速内通过调减容积率,调减规划人口75万人;“中优”区域内通过调减容积率,调减规划人口150万人。

通过以上举措,规划人口密度调减为1.36万人/平方公里。

本文共3页 123
[相关:成都中优]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袁弘]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