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个全国共享单车停车库亮相牛市口地铁口

2018-11-29 23:19:13 | 成都热线 | www.cdrx.net

很方便

一键存取

15秒钟就可以存取一辆单车

成都首个全国共享单车停车库亮相牛市口地铁口

这个车库存取车方便吗?记者进行了体验。只见存车亭一侧按钮板上有四个不同颜色的按钮,分别显示摩拜单车、ofo单车、青桔单车和哈罗单车。记者按下哈罗单车按钮,大约十来秒的时间,停车库库门打开,一辆哈罗单车就被送了出来。记者随后又把这辆共享单车放入门槽至库门位置处,按下哈罗单车按钮,共享单车就被“收了”进去,存车只要了几秒钟,存取操作很是方便。存车亭库门的正上方是个显示屏,上面清楚地显示着各类共享单车的库存数量和车库的空余库位,一目了然。除了共享单车,这里也可以存放符合条件的私家自行车。

据介绍,目前共享单车停车库设置了运行数据远程监控,可在控制指挥中心放置监控看板,监控所有运行车库的运行状态、时间、次数、存放情况、各种品牌共享单车的数量,各车库的报警提示等,使用电脑与手机均可随时查看。

很先进

取得40项国家专利

成都首用全国推广

车库考虑了使用安全性,在细节上融入智能化和人性化设计。存取车平台下设置了重量传感器,人必须离开平台才能操作,一旦感应到有人站在上面,无论按哪个按钮,机械装置都无法操作,暂停不动,地下车库的门都无法打开。平台与存取车操作区域之间还进行了安全物理隔离,隔离设施则设计成了置物架,使用者可临时放置自己的随身物品,方便操作。

亭子里还贴心地装了吸顶灯,为夜晚使用的市民照明。两个摄像头用无线连接,分别对存取车行为和对外安全进行监控。注意事项和操作流程分别用中英文双语标识。

记者注意到,在车库和地铁站之间,还设置了高峰缓冲区,有20个停车架,可在单车使用高峰时段提前取出单车备用,减少排队现象。

据介绍,该车库已取得40项国家专利,主要在智能控制方面,包括30项发明专利和10项实用新型专利,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

为何选择在成都建设全国首个示范点?设备提供方负责人表示,首先得益于成都的城市管理者和相关部门思维理念超前。其次,成都是国际旅游城市,外来人口也多,单车使用率高;同时气候适宜,一年四季都可以骑,单车使用时间长。而示范点选址地铁口,能明显发挥作用。“希望能从成都开始,把这个节约用地、低碳环保的共享单车‘地库’向全国推广。”该负责人说。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地下立体式智能共享单车停车库,既满足了共享单车日常停放的需要,引导公众绿色出行,又能最大程度减少占地,成为城市环境的一个有益补充,实现公共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该试点项目的建成,对规范共享单车停放、集约利用城市空间、改善城市市容环境、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等具有重要意义。试点成功后将在成都市全面推广应用,这对健全成都乃至全国共享单车管理模式和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具有典型示范作用。

据悉,该存车库预计将于12月6日投入使用。

本报记者 袁弘 摄影 吕甲

本文共2页 12
[相关:共享单车]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袁弘] [编辑:成都热线 ]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
  • 热烈祝贺遂宁银行成都分行开业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四街158号
  • 热烈祝贺德阳银行更名长城华西银行
  • 热烈祝贺富邦华一银行入驻成都 富邦华一银行成都分行地址:人民南路四段19号威斯顿联邦大厦
成都热线官方微信号cdrxnet
成都新闻热线
成都商报新闻热线:
028-86612222
华西都市报新闻热线:
028-86969110  96111
四川4台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热线
028-85587777  85555046
成都电视台第二频道(原33频道):
028-88881890
成都电视台5频道成都全接触新闻热线:
028-84321999
西南网络旗下网站,成都热线。
Copyright © 2006-2023 CD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1015798号-1
西南网络 SWNIC.com版权所有